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CG检测的三大作用

更新时间:2019-08-02 10:25:53  推荐指数:

  HCG是由绒毛合体滋养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即囊胚期着床后即开始产生。于受孕后10天左右即可在孕妇血浆中检测出HCG。

  妊娠时胎盘绒毛膜组织可产生大量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通过血液,自尿中排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虽然尿中与血中HCG水平相接近,但其浓度随昼夜波动,并且会由于尿量较多而稀释,因此其检测存在较大误差,因此常用血浆HCG检查做早期妊娠辅助诊断。检验医学网

  HCG的检查对早期妊娠诊断有重要意义,对与妊娠相关疾病、滋养细胞肿瘤等疾病的诊断、鉴别和病程观察等有一定价值。

  一、诊断早期妊娠

  孕后35-50天HCG可升至大于2500IU/L。60-70天可达8万IU/L,多胎妊娠者尿HCG常高于一胎妊娠。在妊娠最初3个月,HCG水平每(2.2±0.5)天约升高一倍,之后缓慢下降直到第19-20周,然后保持稳定。检验医学网

  此外HCG还可以用于判断多胎妊娠。

  二、异常妊娠与胎盘功能的判断

  异位妊娠:如宫外孕时,血浆HCG只有60%的阳性率,通常联合孕酮检查,可以作为早期诊断方法。检验医学网

  流产诊断与治疗:不完全流产如子宫内尚有胎盘组织残存时,HCG检查仍可呈阳性;完全流产或死胎时HCG转阴,因此可以作为保胎或者吸宫治疗的参考依据。检验医学网

  先兆流产:如HCG维持高水平多不会发生流产,若HCG水平较低并且逐渐下降,则有流产的可能。

  三、滋养细胞肿瘤诊断与治疗监测

  葡萄胎、恶性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及睾丸畸胎瘤等患者尿中HCG显著升高,如果HCG增加速度非常快,表明有葡萄胎的可能,必须紧密监测。滋养层细胞肿瘤患者术后3周后HCG应<50IU/L,8-12周呈阴性;如HCG不下降或不转阴,提示可能有残留病变,这类病例常易复发,故需定期检查。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定量检测试剂盒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