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CG定量检测的五大临床意义

更新时间:2019-07-03 15:59:32  推荐指数:

  1、早孕的诊断及早期胚胎发育的监测

  受精卵着床5-7天HCG开始升高;胚泡植入10天后HCG快速增多,妊娠9-12周达到高峰。HCG定量测定的临床重要性不只是妊娠的诊断,更有助于了解胚胎及胎儿的发育状况,特别当有流产症状出现后对于了解胎儿的存活极有帮助。妊娠期的妇女HCG绝对值不正常地过高或过低均应引起医生的注意和病人的重视。

  2、保胎和流产

  在妊娠胚胎发育的不同时期,观察HCG定量绝对值或其变化可了解胎儿发育的状况,可预测是否会先兆流产。当先兆流产症状出现并采取一系列保胎措施后,定期多次定量检测HCG,观察HCG的增长速率,如果逐渐上升并已接近正常,结合临床症状综合分析说明保胎成功。如果HCG不同时间数次检测HCG水平停滞不增或不增反降,再参考临床症状,是否有流产可能,应尽早处理,以免造成过期流产。这些情况定性妊娠试验是不能做到的。人工流产或药物流产后HCG的定量检测对于监测或证实滋养层组织是否已完全清除有重要意义。

  3、宫外孕的辅助诊断

  宫外孕是危及生命的急症,临床上急需及时明确诊断并采取措施。以HCG增高速率为辅助诊断指标结合其他检查综合分析,两次相隔48小时测定HCG的增高明显小于第一次的66%,可提示宫外孕或自发性流产。

  宫外孕时HCG定量值明显低于正常妊娠同期水平,阴道超声又未见妊娠囊,结合临床症状可提示宫外孕;个别病例在正常妊娠与不正常妊娠存在一定的重叠,如果HCG>4000–6000mIU/ml时,用HCG速率增高指标不能区分正常与异常妊娠,可用阴道超声诊断,不见妊娠囊提示宫外孕。受个体差异的影响,至今尚无排除的HCG绝对低值,一般可以25mIU/ml为参考最低值,因为毕竟极少存在有不分泌HCG的不正常滋养层,所以宫外孕的诊断或排除必须根据临床症状和实验资料综合慎重分析,并用同一方法测定。

  4、对滋养层疾病的诊断和跟踪

  临床上引起HCG增加最明显的情况见于绒毛膜组织肿瘤患者。此种滋养层细胞源性肿瘤分泌的HCG与妊娠时正常胎盘所合成的HCG相同。正常妊娠头三个月,HCG水平不再继续增加,跌落到一个较平坦的水平。然而在滋养层细胞瘤患者中,HCG水平可随肿瘤的发展而继续升高。血清或尿HCG达80000mIU/ml,而腹部超声探测无胎心,则强烈提示胎块妊娠,如卵巢肿瘤、绒毛膜上皮癌、葡萄胎等。

  HCG定量检测可用于以上疾病的疗效观测及预后判断:

  外科切除肿块后,前三周每周测血清或尿HCG,直至恢复到正常水平,以后一年内逐月监测,有助于判断是否复发。术后3-6周HCG水平明显下跌,如果HCG水平维持在一定的水平或有所上升,应该考虑是否有转移性或持续性疾病。

  HCG定量可作为妊娠残留物存在的辅助诊断指标,在胎块切除、自发性或诱导性流产、宫外孕手术治疗后,HCG定量监测有助于证实滋养层组织的完全清除。HCG消除速率个体差异很大,一般术后第一天可跌落约1/2,以后数天跌落1/2,数周后恢复到正常水平。

  5、肿瘤标志物治疗的监测

  HCG定量有助于监测卵巢胚细胞瘤的治疗效果。

  HCG定量在诊断或跟踪绒毛癌上十分有用,HCG>40000mIU/ml与不良预后相联系。精原细胞瘤病人的血清HCG水平如果高于正常情况提示预后差,化疗剂量应提高。非精原细胞瘤占睾丸胚细胞肿瘤的60%,其HCG和AFP水平均增高。在膀胱癌患者,其HCG水平升高意味着疾病的进展和放射治疗的无效。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定量检测试剂盒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