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更年期到了,应该怎么吃才好呢?

更新时间:2019-03-28 11:18:08  推荐指数:

  失眠、烦躁、潮热、月经不调,要怎么进补才能改善这些更年期症状呢?

  每个女性都恐惧衰老,人过中年以后,如果某段时间月经有点不准,又莫名其妙的失眠、烦躁,就开始担心起来自己是不是到了更年期了?

  中国女性的平均绝经年龄是49岁左右,在绝经前的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水平降低,有一部分激素水平下降明显或者敏感的女性,会出现潮热、心慌、失眠、烦躁、月经紊乱等症状,可以称之为更年期。具体症状的严重程度以及持续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有些幸运的女性,可能一点感觉都没有就顺利度过这个阶段了,而另外一部分女性可能要被这些更年期症状困扰5-10年,甚至需要药物治疗才能缓解。

  改善更年期症状所选择的药物主要是激素替代治疗,但是一提到激素很多人就会本能的产生抗拒。

  “医生,如果不吃激素行不行呢?”

  “有没有别的办法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状呢?”

  “如果我想通过饮食调整,要吃点什么好呢?”

  其实更年期症状不仅跟生理变化有关,还与心理因素有关,所以通过有效的膳食、运动以及心理等方面的管理,也是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缓更年期症状,有利于提高围绝经期以及绝经后的生活质量,提高健康水平。

  提到饮食改善更年期症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保健品。很多子女为了表达孝心,也会买很多保健品送给父母。保健品行业是一个利润很高的行业,所以保健品的广告也特别多,有调查统计在所有广告中,保健品的广告几乎可以占3成。

  但就我个人的意见而言,保健品最好不要随便吃。

  我认为保健品大概可以分两类,一类是成分明确但价格昂贵的。比如钙片、维生素等。之前网上就有讨论1块钱的维生素C和100块的维生素C有什么不同?其实有效成分是一样的,最大的不同就是包装、广告以及利润不同。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花这些冤枉钱。

  而另外一类保健品根本就是成分、效果都不明确,也就是吃一个心理作用,有效没效很难说,甚至有些三无产品根本就是有害,最好还是不要碰为好。

  更年期应该怎么吃呢?

  第一、饮食均衡

  一味的进补并不会对身体有利,最重要的是营养的均衡。更年期女性,身体代谢率明显下降,肥胖、血脂、血糖异常的风险也明显增高,长期不合理的饮食也会增加更年期症状。根据调查显示,我国大部分人群谷类、豆类、奶类、鱼虾类及坚果类食物容易摄入不足,而禽畜肉类和油脂类食物摄入容易超标。所以作为更年期的女性,如果想身体健康首先要做到均衡饮食,具体各品类食物的摄入量可以参照膳食营养宝塔。

  有些女性为了减少肥胖和高血脂的发生,会选择纯素食,这也是不推荐的,因为纯素食有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以及贫血等疾病,并不适合更年期女性。

  第二、高钙饮食,减少咖啡、浓茶、酒精的摄入

  更年期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容易引起骨质流失,所以绝经后的女性发生骨质疏松的比例明显升高。我们可以通过多食用奶类,补充钙质以及维生素D等方式改善,少食用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如苋菜、菠菜、竹笋等,以免影响钙质的吸收。但同时需要注意减少咖啡、浓茶以及酒精的摄入,因为这些食物有可能会增加骨矿物质的丢失,加重骨质疏松。

  但每日可以饮用30-50ml的低度红葡萄酒,不仅有养颜作用,还有镇静作用,可以改善失眠等症状。

  第三、多食用优质蛋白以及高纤维素食物

  优质蛋白有利于补充体力,瘦肉、猪血等含铁高的食物有利于缓解由于月经紊乱造成的贫血。而高纤维食物富含多种维生素,如富含维生素B的玉米、小米、燕麦等,有利于稳定神经细胞,对缓解更年期焦虑、失眠等神经症状有效。

  更年期的管理应该是饮食、运动以及心理等多方面的综合管理。除了饮食方面,平时也应该适量运动,有利于改善钙质流失,增强体魄。最重要的是要在心理上学会自我调节,要做到开朗、乐观,多与人交流,对更年期的症状改善作用更加明显。

  当你意识到你所经历的痛苦其实每个人都曾经过正在经历着,或许这些不适就变的没有那么让人难以接受了!

更年期检测试剂
更年期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