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CG检测的临床应用

更新时间:2019-03-27 12:12:08  推荐指数:

  HCG,即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由胎盘绒毛膜的合体滋养层分泌的一种糖蛋白。主要功能就是刺激黄体,有利于雌激素和黄体酮持续分泌,以促进子宫蜕膜的形成,使胎盘生长成熟,是诊断早期妊娠的常用指标。

  HCG在受精后第6天前后就进入母血并快速增殖,到孕60--80天达到最高峰,峰值为10000--12000μg/L,随后逐渐下降,到孕160--180天时降到最低,但仍明显高于正常,此后又稍回升继续保持到分娩;双胎妊娠时,血清HCG比单胎增加一倍以上;宫外孕时,血清HCG则低于同期正常妊娠值。

  妊娠不同时期,不同孕妇之间血清HCG绝对值变化很大,因此,相互之间没有可比性,只可自身比较。正常妊娠期间血清HCG水平变化如下:

  妊娠周数 HCG(IU/L)

  0.2-1周 5-50

  1-2周 50-500

  2-3周 100-5000

  3-4周 500-10000

  4-5周 1000-50000

  5-6周 10000-100000

  6-8周 15000-200000

  2-3月 10000-100000

  HCG在妊娠相关疾病中的诊断价值:

  1. 早期妊娠的诊断:在育龄妇女,血清HCG升高,并停经,最常见于早孕。其血清值变化如上;尿中HCG主要通过早孕试纸检测。由于,一般受孕6天后才有合体滋养细胞分泌致尿中HCG激素升高,因此,如果平素月经规律,要通过早孕试纸确定怀孕,建议在明显停经7天以上检测。并且,清晨尿的HCG水平最高,因此,以晨尿检测阳性率最高。

  2. 若早孕妇女血清HCG明显低值或连续监测呈下降趋势,则预示先兆流产。不完全流产后HCG检测仍可为阳性,完全流产或死胎时则由慢性转阴。而实施人工流产手术后,若血清HCG值仍明显高于正常或呈上升趋势,则提示手术不彻底。

  3. 宫外孕时,子宫出血后3天,早孕试纸仍可阳性,可用HCG与其它急腹症鉴别,但其只有60%左右的阳性率。

  4. 其他疾病如葡萄胎和恶性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及睾丸畸胎癌等,HCG可显著增高。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定量检测试剂盒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