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七种外治法搞定更年期综合征

更新时间:2019-03-20 15:02:01  推荐指数:

  更年期综合征是困扰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病,对身心的影响都很大,严重者不适症状可持续10余年,影响工作和生活。大多数患者习惯了服药来控制症状,今天带来的文章与众不 同,七种应对更年期综合征的外治法,不妨一试。

  一、贴敷疗法

  适应证

  绝经前后诸症中的肾阳虚证,症见烘热汗出、心悸失眠、夜寐多梦、头晕耳鸣、腰腿酸软、形寒肢冷、夜尿清长等。

  操作方法

  (1)处方:菟丝子方(《中国贴敷治疗学》)。菟丝子100g,巴戟天100g,熟地黄60g,牛膝60g,肉苁蓉60g,附子60g,鹿茸60g,党参60g,远志60g,茯神60g,黄芪60g,山 药60g,当归60g,龙骨60g,五味子60g。

  (2)选穴:主穴取肾俞、关元、三阴交、神阙。如有心悸、失眠等心神不交症状者,可选用心俞、神门;有情绪不稳定、烦躁、易怒等症状,可选用肝俞、太溪;有怕冷、面 浮肢肿、腰背冷痛者,可选用脾俞、命门等穴。

  (3)用法:将上药共研细末,用麻油熬,黄丹收。取药物适量敷于各穴,每日1次,每次2~5小时,15~30日为1个疗程,连治3~6个疗程。

  注意事项

  (1)所贴部位要严格消毒,皮肤破溃或红肿处贴敷应慎重。

  (2)注意药膏的软硬度,防止膏药干燥而造成皮肤裂伤。

  (3)注意贴敷物的温度,避免因膏药过凉而粘贴不牢或因过热而烫伤皮肤。

  (4)穴位贴敷后,应外加固定,防止药物脱落或移位。贴敷过程中未加覆盖物时,要保持适当的体位。

  (5)有药物过敏体质者,不宜使用药物贴敷。

  二、敷脐疗法

  适应证

  绝经前后诸症属心肾不交证,症见心悸失眠、夜寐多梦、头晕耳鸣、腰腿酸软者。

  操作方法

  吴茱萸、磁石、刺五加各20g,茯神、酸枣仁、五味子各15g,黄连10g。将药物共研细粉和匀,取适量与生蛋黄调成膏,敷于肚脐内,外盖纱布,胶布固定。每晚睡前换药1次, 1个月为1个疗程。

  注意事项

  (1)贴敷前用清水将脐部清洗干净,并注意局部有无破损、水疱或过敏。

  (2)所用药物不可存放过久,调敷的药物应现调现用。

  三、药枕疗法

  适应证

  绝经前后诸症见头晕眼花、失眠多汗、五心烦躁、忧郁或焦虑者。

  操作方法

  云茯苓、竹叶、灯心草、玫瑰花各50g,菊花、钩藤各80g,琥珀20g,薄荷30g。以上方药共研末,做成药枕,每日睡前可在枕下少许加热,以助药气上蒸,1个月为1个疗程,每 月更换枕芯1次。

  注意事项

  (1)布袋应选择薄而柔软,透气性能好的布料缝制,不用尼龙、化纤类织物。

  (2)所用药物应保持干燥洁净,并适当加工;定期翻晒枕芯,定期更换药物,防止有效成分散发及霉变。一般使用2~3周后,当置于阳光下晾晒1小时,以保持药枕枕形及药物 的干燥度。

  (3)药枕与头颈接触的隔层不宜过厚,以免影响药物作用的发挥,使用药枕时间不宜太短。

  四、足浴疗法

  适应证

  阴虚型绝经前后诸症,症见头晕耳鸣、腰酸腿软、五心烦热、失眠多梦者。

  操作方法

  (1)远志、红花各10g,酸枣仁、磁石各5g,龙骨、桃仁各15g。将上述药物水煎2次,煎成药液共1000~1500mL,两次药液充分混匀。

  (2)双足悬于药液上熏蒸,待温度适宜,再将双足浸于药液中。

  (3)浴足时,水要淹过踝部,且要时常蹉动。浴足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一般30分钟较适宜,微微汗出,不可大汗淋漓。每日1次,1个月为1个疗程。

  注意事项

  (1)足浴时,要注意温度适中(最佳温度在40~45℃),防止水温过热灼伤皮肤。

  (2)足浴时,如给予足部适当的物理刺激,如按摩、捏脚或搓脚等,效果更佳。

  (3)饭前、饭后30分钟不宜进行足浴。

  (4)有出血、严重心脏病及足部皮肤破损、外伤或皮肤烫伤、严重血栓患者,不宜足浴。

  五、针刺疗法

  适应证

  绝经前后诸症属阴虚者,症见潮热汗出、心悸失眠、夜寐多梦、头晕耳鸣、腰腿酸软等;阳虚者,症见头晕耳鸣、形寒肢冷、腰痛如折、小便频数等。

  操作方法

  (1)取穴:主穴取关元、中极、子宫、三阴交,配穴取神门、百会、太冲、内关。肾阴虚型加阴谷、太溪,肾阳虚型加脾俞、足三里。

  (2)患者取平卧位,令其全身放松,消除杂念,避免精神紧张。躯干穴位选用毫针直刺40分钟,头部穴位选用毫针斜刺25分钟,针刺深度根据患者肥瘦程度以及穴位可刺深度 而定。行小幅度提插捻转手法,以得气为度,平补平泻,每次留针30分钟;其间用小幅度捻转手法行针2次,每穴10秒。隔日针刺1次,连续6天,中间休息1天,连针4星期为1个疗程, 连续治疗2个疗程。

  注意事项

  (1)准确选取穴位和阳性反应点,局部消毒,严格无菌操作。

  (2)患者在饥饿、疲劳、精神过度紧张时,不宜立即进行针刺。对身体瘦弱、气虚血亏的患者进行针刺时,手法不宜过重,并应尽量选用卧位。

  (3)对胸、胁、腰、背脏腑所居之处的腧穴不宜直刺、深刺,肝脾肿大、肺气肿患者更应注意。

  (4)皮肤有感染、溃疡、瘢痕,或肿瘤部位,不宜针刺。

  六、耳针疗法

  适应证

  绝经前后诸症,见潮热汗出、心悸失眠、夜寐多梦、头晕耳鸣、腰腿酸软、情志抑郁等。

  操作方法

  (1)取穴:交感、卵巢、神门、肝、脾、胃、内分泌。

  (2)选用30号0.5寸不锈钢毫针,左手手指抵住耳穴对面皮肤,右手持针,迅速进针,针尖穿过软骨膜,刺达软骨浅层;左手无针尖触及感,患者感到局部胀痛后,施以180度 左右捻转手法,频率每分钟60次左右,每穴捻转30秒,留针,胶布固定。每次针一侧耳穴,两耳交替,10天为1个疗程。也可用王不留行籽按贴耳穴。

  注意事项

  (1)必须注意进行严格的消毒以防感染。

  (2)耳郭上有炎症或有冻伤处,应予以禁针。

  (3)年老体弱、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过度疲劳者,针刺前后要慎用,适当休息。针刺时间短,以防意外。

  (4)耳针亦可发生晕针。惧怕针刺,身体虚弱者,应以卧位针刺。

  七、推拿疗法

  适应证

  绝经前后阴虚证、阳虚证。

  操作方法

  (1)取穴:中脘、气海、关元、阴陵泉、三阴交、足三里、太阳、攒竹、百会等;肾阴虚证着重按揉肝俞、肾俞、心俞、期门、内关、太溪、照海,擦涌泉;肾阳虚证着重按 揉肾俞、脾俞、胃俞、章门、关元。

  (2)患者仰卧位,用一指禅推法推中脘、气海、关元,然后掌摩腹部,按揉阴陵泉、三阴交、足三里。

  (3)患者俯卧位,用拇指按揉厥阴俞、肝俞、脾俞、肾俞、命门,然后用小鱼际蘸取少许冬青油膏直擦背部督脉及膀胱经第一侧线,横擦肾俞、命门,以透热为度。

  (4)患者坐位,用一指禅推前额部,拇指按揉太阳、攒竹、迎香、百会。五指拿风池、肩井各约10次。

  注意事项

  (1)对于初次经手推拿治疗的患者,应选用轻柔手法,手法刺激不宜过强,局部施术时间不宜过长。

  (2)饥饿、过度疲劳者,应待其进食、恢复体力后再进行推拿手法治疗。

  (3)老年人手法压力不宜过重;在使用擦法与按揉法时,可配合使用介质,防止破皮;如出现破皮,应立即停止手法,并做好局部的皮肤清创,防止感染。

  (4)推拿在以下情况下不适合:各种急性传染病,或者各种恶性肿瘤的局部;各种溃疡性皮肤病,或烧伤、烫伤;各种感染化脓性疾病和结核性关节炎;严重的心脏病、肝病 ,或严重的精神病(不能合作,不能安静);年老体弱的危重病患者。

更年期检测试剂
更年期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