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应对更年期的焦虑

更新时间:2019-03-20 14:57:56  推荐指数:

  更年期是妇女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生命进程的重要生理变化,是性成熟期进入老年的过渡阶段。这个时间大约有12个月。

  对多数妇女来说,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许多生理与心理变化,焦虑症是其中较严重的一种。更年期出现一过性的焦虑或抑郁是常见现象,不必胆颤心惊。

  不过焦虑十分严重又频繁甚至产生惊恐感的情况,或许就不是更年期引起的。

  焦虑症是常见的一种更年期疾病,是情绪障碍;长期焦虑可导致身体多种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和肠胃疾病等,有焦虑症妇女死亡率比正常人高23%。

  更年期与焦虑症

  随着年龄增长产生的身体变化会增加焦虑症的发病风险。女性进入更年期,生理与心理出现变化,有人感到悲伤和困扰;也有人因不再担心受孕而感到欣慰。更年期妇女家庭生 活随着岁月变迁也有许多重大改变:子女长大成人离家独立生活、父母或伴侣衰老或罹患疾病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她们个人情绪,增加焦虑症风险或加重病情。

  更年期荷尔蒙变化更是诱发焦虑症主要因素,特别是雌激素和孕酮素水平变化影响。

  更年期焦虑症的治疗

  用激素替代疗法(HRT)可调整更年期荷尔蒙变化[4],也有多种药物治疗焦虑症状。

  有个别女性(约15%-20%)不适用激素替代疗法,她们可能会出现头痛、抑郁、易怒、体重改变、水肿、性欲改变、疲惫感等方面问题。这主要与孕激素使用有关。

  焦虑症状中等或较严重妇女可服用普通抗抑郁药[4],如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

  SSRIs对改善焦虑症状具有良好效果。但是,据北美更年期妇女协会( 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报告称,这种药有一定副作用,有一半妇女服用后出现性欲降低和 性唤起与高潮维持障碍[5]。

  用SSRIs药物治疗若产生副作用,则可选用其它抗抑郁药,包括安非他酮和度西汀、三环类抗抑郁药和单胺氧化酶(MAO)抑制剂等。

  若抗抑郁药副作用大,根据医嘱减少药物剂量也许是一种选择。

  如何应对更年期焦虑症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减少焦虑,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有助于减少更年期症状,使自己心理健康,减少惊恐感,有效改善焦虑症状。把自己喜欢活动项目列入自己生活日程中,坚 持下去。

  无论是散步、跑步、游泳还是做瑜伽,规律性运动锻炼通过燃烧紧张神经能量,缓解紧张情绪,从而达到改善焦虑症目的。

  一个良好睡眠对减少焦虑甚为重要,可是,更年期妇女常因荷尔蒙波动激增导致晚上盗汗而影响睡眠。有些人体验到,写点“睡前日记”有助改善睡眠。睡前在日记中袒露自己 紧张感受,能放松自己情绪。

  更年期妇女相互往来也大有裨益。她们面临同样问题,相互商讨、支持和分享战胜疾病体会,就是向闺蜜朋友倾吐一下自己苦恼也能缓解心情。

  另外,园艺、阅读、冥想、正念和瑜珈锻炼,都是更年期妇女放松自己、增强幸福感的好方法,值得借鉴。

更年期检测试剂
更年期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