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试纸测排卵 到底准不准?

更新时间:2019-03-16 21:48:26  推荐指数:

  想回答这个问题,要先弄明白排卵试纸为什么能监测排卵?

  排卵之前,有一种叫做黄体生成素(LH)的激素会突然升高。升高的LH在尿中能够被试纸检测到。如果发现尿中出现了大量的LH,说明24~48小时内即将排卵。因此,试纸并不是真正去检测有没有排卵,而是通过监测尿里有没有高水平的LH来预测是否即将排卵。那么问题来了:

  排卵试纸阳性就一定有排卵吗?

  只要尿里出现了高水平LH,就可能被试纸监测到并认为是即将排卵。但是,除了LH以外,另外一些和 LH很像的激素(比如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促甲状腺激素TSH、卵泡刺激素FSH)也可能被试纸检测到。

  因此,怀孕的女性(HCG升高)、注射HCG(比如促排卵时),以及其他能够引起 TSH或FSH升高的情况(某些神经系统疾病和甲状腺疾病,以及使用某些特殊的药物)等,都可能造成尿里出现高浓度的“伪LH”。这时候排卵试纸阳性并不能说明即将排卵。

  另一方面,就算真的是LH升高,是不是一定就会排卵呢?也不一定。多数情况下LH升高后,确实在数小时到48小时内会排卵。但是有一种少见情况,叫做“未破裂卵巢黄素化综合征(LUFTS)”,这类患者排卵前有LH升高,卵泡也能成熟,但就是不能破裂排卵,这类患者是不会怀孕的。

  排卵试纸阴性就一定不排卵吗?

  排卵试纸阴性(一条杠、甚至没有横杠)的原因就更多了。比如试纸过期或者受潮失效了、测试前喝了大量的水导致尿液过度稀释、试纸在尿液中浸泡时间不够、 把试纸的检测端搞反了等等。

  因此排卵试纸检测出阴性结果,首先要看看试纸是不是在有效期内且保存良好,使用方法是不是正确。

  有些时候会出现提前排卵或偶发排卵,这时候用常规方法推测的检测时间就不准确了,在预测的时间内就可能检测不到LH峰出现。

促黄体激素排卵检测试纸
促黄体激素排卵检测试纸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