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肠胃炎期间饮食该如何注意

更新时间:2023-05-30 10:14:11  推荐指数:

  胃病是非常难受的,稍微不注意饮食休息,就会导致呕吐、反胃、胃疼等各种问题。

肠胃炎期间饮食该如何注意

  所以对于患有胃病的人来说,吃什么非常关键。不仅要吃对,还要吃的能养胃。

  一、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的患者需要多摄入一些清淡、低脂的东西,最好吃一些流食和软性质的食物。

  这种食物不但有利于身体消化道的吸收,也能够减轻肠胃的负担。

  在肠胃炎初期,由于患者的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都还比较弱,可以多吃些流质食物,建议熬煮稀饭。

  稀饭尽量煮的烂一点,为了补充经常吃清淡食物而缺失的营养,可以熬煮谷物类的粥。

  青菜不要选纤维太高的,肉类尽量少吃。

  待患者病情好转时,就可以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流质或者是半流质食物了,如大米粥、细面条、蒸蛋羹、咸饼干等。

  尽量少吃多餐。注意不要喝牛奶和吃大量的蔗糖,这些食物进入肠道会引起发酵从而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腹痛腹胀,加重病情。

  如果患者的病情有所恢复,但是在饮食上还是需要有所注意,否则很可能会前功尽弃的。

  日常生活还是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不能喝咖啡、酒、浓茶、辣椒等会刺激肠胃的食物。

  二、慢性肠胃炎

  1、慢性肠胃炎主要还是靠平时的护理。

  平时应注意多食用一些高蛋白质和高维生素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西红柿、茄子、胡萝卜、紫薯等。

  禁忌的食物没有急性肠胃炎那么多,但是同样不要吃过酸、过辣等容易胃液分泌的食物。

  不可暴饮暴食,尽量少烟少酒,不要喝可乐、雪碧等会产生气体的碳酸饮料,一定要定时定量进食。

  如胃酸分泌过少,可以多喝浓鱼汤、鸡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或者适当的吃一点酸的食物,比如山楂、酸奶、酸味果汁等,以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欲。

  如果出现胃酸分泌过多的情况,应该要避免鸡汤、肉汤、鱼汤等这类鲜美的食物。

  吃的饭尽量要做到软、烂、细、碎,需要多喝牛奶、豆浆,多吃一些馒头、面条来中和胃酸。

  急性肠胃炎治疗过程中,要避忌很多食物,油腻食物不宜食用,如肥肉、奶油、煎炸食物等。

  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应食用,如辣椒、酒、洋葱、咖喱、胡椒粉、芥末粉、浓咖啡等。

  硬质和高纤维食物也不宜食用,酸性食物和碳酸饮料等不宜食用,这些食物容易阻滞消化,刺激胃黏膜,不利于胃粘膜炎症的恢复。

  2、炎症期的肠胃功能减弱,要摄入清淡、低脂肪食物。

  最好食用流质食物和软质食物,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也减轻肠胃负担。

  一般就是熬煮稀饭喝了,为了补充食物控制减少的营养摄入,可以熬煮五谷类的稀饭,稀饭要尽量熬煮得烂一些,不要米粒生硬的稀饭。

  菜肴以嫩的青菜为主,青菜不要纤维太高的,肉类少吃一点,肉类尽量清煮,不要加姜蒜八角等刺激性香料。

  虽然要以流质食物为主,但也要少喝浓郁的汤,适量喝清淡的汤,牛奶等也尽量不要喝。

  3、急性肠胃炎治疗期间要吃软质和流质食物,直到症状痊愈。

  刚刚痊愈的时候,其实肠胃功能也不还很弱,还要维持流质和软质食物为主,建议再维持三个月这样的饮食。

  期间,可以逐步适当补充其他食物,以补充营养,但要控制量,辛辣刺激性食物还是要避忌,万不可暴饮暴食。

肠胃炎检测试剂
轮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