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艾滋病暴露预防措施

更新时间:2023-04-23 08:59:54  推荐指数:

  艾滋病为终身疾病,目前尚不能治愈。

艾滋病暴露预防措施v

  艾滋病病毒通过特异性侵犯并破坏辅助性的T淋巴细胞,与此同时使体内的多种免疫细胞受到损害,最终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疾病以及恶性肿瘤,所以也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非 HIV职业暴露:指除职业暴露外其他个人行为发生的HIV暴露。暴露评估及处理原则尤其是阻断用药与职业暴露相同。尤其注意评估后阻断用药是自愿的原则及规范随访,以尽早发现感染者。

  1.注意事项 (1)任何阻断都是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开展和实施,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强调规范随访。(2)关注阻断前的 HBV感染状态、肝肾功能和血常规的基线检测。

  2. 暴露前预防(PrEP) PrEP 的定义为:当人面临 HIV 感染高风险时,通过服用药物以降低被感染概率的生物学预防方法。

  3.暴露前预防(PrEP)适合人群:男男性行为者(MSM)、与男女发生性关系的男性和不使用安全套的男性、变性人、性工作者、多性伴者、STI患者、共用针具或注射器或其他器具者。

  4.用药原则 ①每日服药:每日服用 TDF/FTC 是对所有高风险人群推荐的口服 PrEP 方案,推荐每 24 h 口服 1 片 TDF/FTC。如有计划停止或中断PrEP,需在最后一次风险暴露后持续使用 TDF/FTC 7 d。②按需服药(2-1-1方案):仅推荐用于MSM,2-1-1 方案在预期性行为发生前 2~24 h 口服 2 片 TDF/FTC,在性行为后,距上次服药24 h服药1片,48 h再服用1片。

  5.随访和监测 PrEP后1个月,应随访并进行HIV 抗原抗体检测,其后每 3 个月随访一次,并关注肾功能变化,建议每次随访进行 HBV 感染指标和梅毒血清学检测。每年检测一次HCV抗体。

  6. 注意事项 必须进行基线检查、规范随访和行为评估。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