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小乌龟是沙门氏菌的重要传染源,有小孩孕妇的家庭需要注意

更新时间:2023-03-27 11:40:07  推荐指数: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引起食源性疾病的细菌,是造成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沙门氏菌能通过许多食物渠道感染人,如鸡蛋、鸡肉、牛肉、猪肉、生金枪鱼、开心果、蔬菜(如黄瓜、豆芽)、水果等,也可能存在于加工食品中。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通常外观和气味没有什么异常。

  感染沙门氏菌后会出现哪些症状

  感染沙门氏菌后常见的急发症状包括:腹泻,胃痉挛,发烧超过38.5度;腹泻超过3天没有改善;血便;呕吐;脱水(如尿液很少、口干舌燥、站立时头晕等)。

  沙门氏菌感染可能很严重,对特定人群有很大的健康风险

  沙门氏菌的感染症状一般在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后6-48小时内出现,大多数情况下疾病持续4-7天,不使用抗生素治疗也通常能够康复。但有些人可能会有严重的腹泻,需住院治疗。任何人都可能感染沙门氏菌,以下人群感染后症状更为严重:老年人,5岁以下儿童,免疫力因糖尿病、肝脏或肾脏疾病、癌症等疾病而降低的人群。

  沙门氏菌病在夏季更常见

  湿热的天气和未及时冷藏的食物为沙门氏菌的生长创造了适宜的条件。务必要在2小时内冷藏或冷冻易腐烂变质的食物、熟食和剩饭菜。如果环境温度在32度或更高,需要在1小时内及时冷藏或冷冻。

  有小孩和孕妇的家庭不要养小乌龟 小乌龟是沙门氏菌病的重要来源!

小乌龟是沙门氏菌的重要传染源,有小孩孕妇的家庭需要注意

  美国在40年前已经禁止销售小乌龟(small turtles)了,因为研究发现,这种流行的宠物每年会导致28万例沙门氏菌感染,其中大多数是儿童。

  但是美国疾控中心前几天发布的分析发现,虽然禁售长度在4英寸(约10厘米)以内的小乌龟有助于降低小儿乌龟相关沙门氏菌病,但现在很多人还是不知道乌龟通常携带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病是最常见的食源性疾病之一,世卫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数千万人类沙门氏菌病病例,并导致数十万人死亡!

  家禽、猪、牛、猫、狗、鸟、龟等动物都会携带沙门氏菌。人类沙门氏菌病一般都是因为吃了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蛋、肉、奶),但小孩子很容易得乌龟相关沙门氏菌病,因为小孩子更容易用手触摸小乌龟后再接触自己的嘴。人接触被感染的动物(包括宠物)会发生沙门氏菌病,而这些被感染的动物往往不会出现疾病症状,所以人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被感染了。

  沙门氏菌病通常会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大多数情况下不用治疗就可以在4~7天内自己康复,但幼儿、老人和免疫系统弱的人容易出现重症,甚至导致死亡!

  预防措施:

  1、如果家里有5岁以下儿童、老人、免疫系统弱的人(如孕妇,癌症、糖尿病、肝脏疾病患者,化疗或器官移植的人),不要把爬行动物(如龟、鬣蜥、其他蜥蜴、蛇)和两栖动物放到房子里。不要让这些高风险人群接触爬行动物或两栖动物或这些动物生活或爬行区域的东西。

  2、因为动物可以把细菌直接传播给人,所以所有人在接触爬行动物、鸟类、小鸡等动物后都要用肥皂和流动的水彻底洗手。

  3、采取预防其他食源性细菌疾病类似的措施,如注意卫生和食物安全。

  4、避免沙门氏菌,尤其要注意不要吃生鸡蛋、没有煮熟或变质的鸡蛋。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