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肠胃炎可不是简单的吃坏了肚子

更新时间:2023-02-28 08:42:47  推荐指数:

  肠胃炎可能是我们知道的最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不同年龄段的人都有“中招”的可能!毫无预兆、来势汹汹!有时候可能是饮食不当或不良情绪造成的暂时症状,稍事调整就会有所好转,之后也不会复发,这说明我们的胃黏膜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损伤。而有些时候胃肠问题却会突然严重甚至反复出现,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这时就需要特别注意了。肠胃炎并不是“吃坏了肚子”这么简单,引起肠胃炎的因素也是错综复杂,一旦任其发展,也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肠胃炎可不是简单的吃坏了肚子

  1、胃肠炎

  胃肠道是消化道系统中重要的器官,可以针对入口食材进行分解、消化和吸收,为身体补充足量的营养,保证各类器官的功能活动,在人体健康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它也很敏感,饮食、睡眠,甚至情绪都能影响它,因此很容易出问题。

  胃肠炎的病因比较多,首先最为常见的病因就是一些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包括细菌性的感染,病毒性的感染,或者是寄生虫的感染,或者是真菌的感染。

  对于成人来说,比较常见的是一些细菌性的感染,尤其是吃了一些腐败的食物,容易导致细菌性的感染引发的胃肠炎。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婴幼儿来说,更为常见的是一些病毒性的感染,比如轮状病毒,或者诺如病毒,真菌,一些寄生虫的感染,相对是比较少见的。

  再有,一些胃肠道的过敏现象,也会导致胃肠炎的发生,比如对牛奶或者鱼虾类的食物存在过敏的现象,如果服用了,就容易导致急性胃肠炎的出现。此外,酗酒或者暴饮暴食,或者是一些药物的影响,也会出现胃肠炎。

  2、胃肠炎主要症状

  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炎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是胃肠道受到刺激引起来的。

  发热、寒战、头痛等感染的症状,胃肠炎一般由不洁饮食或病毒感染所导致。可以出现血常规中白细胞的升高或者畏冷、寒战等。

  可出现上腹部的钝痛、绞痛或脐周的绞痛等,主要是由于毒素刺激肠道的神经,引起肠痉挛所致。

  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起病急,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由于频繁呕吐及腹泻,可出现脱水。

  3、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由于进食含有病原菌素及其毒素的食物后被细菌及病毒感染所致、或饮食不当如食用过量的有刺激性的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引起肠胃道粘膜出现急性炎症改变的消化道疾病。如食物不新鲜、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食物不干净,都可能引发急性肠胃炎。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

  4、慢性肠胃炎

  慢性肠胃炎,通常都是由于急性期的时候得不到控制,导致肠胃功能变差,从而反复性出现的一种炎症。进行胃肠镜检查时通常会发现一些实质性的黏膜炎症或损伤。

  慢性肠胃炎是胃肠黏膜慢性炎症。因其发生部位不同,可分为慢性肠炎及慢性胃炎。

  慢性肠炎

  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等症,重者可有黏液便或水样便。腹泻程度轻重不一,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部分患者可有夜间腹泻和(或)餐后腹泻。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症状的轻重与胃黏膜的病变程度并非一致。大多数患者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

  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可有贫血、消瘦、舌炎、腹泻等,个别患者伴黏膜糜烂者上腹痛较明显,症状常常反复发作,无规律性腹痛,疼痛经常出现于进食过程中或餐后,多数位于上腹部、脐周、部分患者部位不固定,轻者间歇性隐痛或钝痛、严重者为剧烈绞痛。

  慢性胃肠炎的治疗,一般采取两个对策:一是病因治疗,根据引起胃肠炎病因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治疗;二是对症治疗,根据不同的临床症状采用不同的方法治疗。

  5、急性肠胃炎与慢性肠胃炎的区别

  区别一:病因

  引起急性胃炎的原因多种多样,可由病原微生物及其毒素,如沙门氏菌属、嗜盐菌感染引起;可由物理性因素,如进食过快或食入过烫、过冷的食物等;化学性因素,如误入强酸、强碱、高浓度的水杨酸盐类、金霉素、氯化铵、大量饮酒等引起。而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主要是急性胃炎未得到及时治疗而经久不愈或反复发作而导致的。

  区别二:症状

  急性胃炎很短的时间内出现胃肠道的症状,胃里面会出现大量的分泌物,患者会恶心呕吐,胃痛。若伴随急性肠炎,就会出现下消化道的症状,如腹泻、腹痛,甚至严重的有脱水或者脓血便、高烧。慢性胃炎长期胃粘膜受到危害因素慢性刺激,会出现胃部的不舒服,隐隐约约疼,甚至一些消化不良,个别出现肚子胀,有些会出现早饱、胀气,也有少数的会出现恶心呕吐。

  区别三:疼痛感

  急性胃炎,起病急,上腹疼痛,常伴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下降。慢性胃炎 ,起病缓慢,多有进食后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往往是无规律的阵发性或持续性疼痛。

  区别四:治疗措施

  急性胃炎主要是采取对症疗法,去除致病因素,病情即可有效缓解。急性肠胃炎症状一般在2天内消退,患者通常只需卧床休息并补充足够的水分即可。若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需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其他相关电解质。呕吐或腹泻剧烈时,可加用止吐药、解痉药以及止泻药。由于抗生素本身有导致腹泻的副作用,所以用于本病治疗存在争议。对于细菌感染性肠胃炎,可适当选用有针对性的抗生素,防止滥用。

  慢性胃炎由于常常是急性胃炎转化而来,临床上很难根治,主要采取保守疗法,重在调养。

  6、肠胃炎的饮食是关键

  流质饮食,必要时暂禁食

  在疾病的早期,患者流食或者禁食的目的是为了肠道功能的恢复。流质饮食如米粥、藕粉、果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应避免油腻、蛋、奶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可以增加肠道负担,从而加重腹泻症状。

  在疾病的早期可以少食多餐,每天4-5餐,待临床症状消失后再逐渐恢复正常饮食。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有针对性的进行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轻症患者可以给予口服补液盐,重症患者应积极的静脉补液(糖、盐、钾),如果化验结果提示酸中毒可以给予碳酸氢钠进行纠正。

  对症治疗

  腹痛剧烈的患者可选用解痉止痛剂,也可选用胃肠道平滑肌的钙离子拮抗剂等来抑制肠蠕动而减缓腹痛,腹泻、呕吐也可针对性用药。

  抗感染治疗

  大部分急性胃肠炎的患者是不需要抗感染治疗的,但是在明确存在细菌感染的情况下,可以选用部分抗菌类的药物。

  补充液体

  一旦你不幸的被细菌感染了,这些细菌就会刺激你的肠道,并会上吐下泻,使你的身体损失了许多的水分。因此,你需要多喝一些液体,来防止虚脱。白开水足佳的补充液,其次是其他透明的液体,例如苹果汁、高汤或清汤。汽水也可以,但是先让气泡散失。赶走气泡的快速方法是用两个杯子将汽水反复地互倒。补充水分时,勿一口气全吞下,以免又引发呕吐。

  7、日常规律生活有助于保护胃肠道健康

  适当运动

  科学规律的运动可以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强胃肠道动力和黏膜的防御机制,促进消化液分泌,加强胃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运动还可以加深呼吸,促进膈肌上下移动和腹肌较大幅度地活动,起到按摩胃肠道的作用。

  饮食多样化

  建议多吃谷类、豆类、新鲜蔬菜水果等高纤维食物,促进肠道废物排出,减少便秘发生。平时尽量避免食用过冷、过热、过硬及刺激性食物。过冷、过辣的食物会刺激肠胃;吃得太烫、太硬可能诱发食管癌;口味偏重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引起钙质流失;甜食摄入过多易导致肥胖。

  戒烟限酒

  研究证实,吸烟易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胃肠道病变。烟草中的尼古丁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烟雾中含有的自由基会影响胃肠道细胞膜正常的生理功能,从而使吸烟者更易患肠易激综合征。烟龄越长、烟量越大,患病风险越高。长期吸烟的人还容易发生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溃疡病。酒精会刺激胃酸分泌,破坏胃肠道保护屏障。长期饮酒还可能引起胃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病变。

  规律作息

  经常熬夜会降低人体抵抗力,影响消化功能,使人出现腹痛、腹胀、食欲不振、便秘等症状。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调节人体机能,增强抵抗力。

  保持良好的心态

  胃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情绪器官”。紧张、焦虑等情绪易引起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肠道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引发胃肠道疾病。建议大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产生和堆积。

  注意个人卫生

  我们常说的“病从口入”是很有道理的,所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东西不吃生的,一定要煮熟了再吃;尽量不吃剩菜剩饭,如果有隔夜饭,一定要彻底加热后再吃;注意平时所用餐具的消毒;不吃有霉变食物,少吃腌制、熏烤和油炸的食物;平时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患病时不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对于病毒感染的胃肠炎,可以提前打疫苗来预防。

肠胃炎检测试剂
轮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