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幽门螺旋杆菌对儿童的影响

更新时间:2023-01-13 11:00:58  推荐指数:

  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需根据风险获益评估和相关疾病状态进行管理

幽门螺旋杆菌对儿童的影响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消化学组于2015年制定了《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诊治专家共识》。

  该共识推荐: 对有消化性溃疡、胃MALT淋巴瘤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患儿必须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根除治疗;对有慢性胃炎、胃癌家族史、不明原因的难治性缺铁性贫血、计划长期服用NSAID(包括低剂量阿司匹林)、监护人或年长(年龄为12~14岁)儿童自己强烈要求治疗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患儿可给予根除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儿童检测指征包括上述情况和一级亲属中有胃癌患儿,但未建议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检测作为常规检测项目。

  2017年《欧洲和北美联合儿科胃肠病、肝病和营养学会对儿童和青少年幽门螺杆菌的管理指南(2016年更新)》仅建议对患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的儿童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和治疗,不建议对所有儿童采用“检测和治疗”的策略。由于该指南所收集的数据和提供的建议主要针对北美和欧洲地区,这些国家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本身非常低且呈下降趋势,因此该指南可能不适用于高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医疗资源有限地区的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诊治和管理。

  由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倾向于发生在12岁之前的儿童中,京都共识第16和17条陈述均建议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发地区可在12岁以后开始筛查和治疗,以预防胃黏膜萎缩和肠化生。

  2020年日本儿科胃肠病、肝病和营养学会发表了新的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处理指南,该指南推荐对出现组织学上的胃黏膜萎缩,以及患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胃MALT淋巴瘤、蛋白丢失性胃肠病、缺铁性贫血、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儿童,给予幽门螺旋杆菌根除治疗;对年龄≥5岁且伴有活动性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儿童,在考虑到可能再感染的情况下给予根除治疗;对患有活动性胃炎、因腹部症状而做胃镜检查、家族中有胃癌患者且伴有活动性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儿童,可考虑根除治疗;不推荐对慢性原发性荨麻疹且伴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儿童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根除治疗;不推荐以预防胃癌为目的,对无消化道症状的儿童实施“检测和治疗”;不推荐以预防成人再感染为目的,在已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家庭中对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症状的儿童进行“检测和治疗”。

  上述新的建议较京都共识相比更进一步明确了儿童检测和根除幽门螺旋杆菌的指征。

  近年来,日本和韩国已开始实施全国性的幽门螺旋杆菌根除计划,以减少胃癌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相关疾病的发生,从而节省后期的医疗费用。考虑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很少会自行痊愈,以上共识对家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情况均未进行描述或提供指导意见。因此,对家庭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患儿的治疗需根据风险获益评估和相关疾病状态进行处理,依照共识意见并与患儿家长磋商决定治疗与否。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