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

更新时间:2022-12-15 09:41:53  推荐指数:

  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传播是幽门螺旋杆菌传播的重要途径。国内外的大量研究和meta分析结果均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存在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患者家庭状况的调查结果发现,当父母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时,其子女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显著升高;配偶之间和同胞之间也存在传播现象。这些结果提示家庭内传播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重要方式,但家庭成员的感染风险与家庭生活习惯、种族、卫生情况、社会经济状况和家庭规模等有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家庭差异较大。目前已知所有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均会出现组织学上的胃炎,不同患者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的临床表现差异也较大。部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无任何症状和体征,仅在健康体检时才被发现;少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经多年缓慢发展后,出现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化生、上皮内瘤变并导致胃癌发生。

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

  幽门螺旋杆菌主要通过经口途径传播,家庭内传播是其感染的主要方式之一。

  国内外多项研究提示幽门螺旋杆菌主要通过口-口、粪-口和水源途径传播。前期研究证实,在感染者的呕吐物、唾液和粪便中可以分离培养出幽门螺旋杆菌,并在牙斑和蛀牙中检测到幽门螺旋杆菌核酸物质。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在多种动物体内被检测到,还可以从绵羊、山羊和牛等动物的胃黏膜中被分离培养。研究还发现,幽门螺旋杆菌可在牛奶、速食食品、蔬菜、果汁,以及不同的肉类中存活一定时间。拉丁美洲学者采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或细菌培养方法检测发现,饮用水、淡水、井水、海水和海产品中也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核酸物质。尽管具体的传播途径还需进一步确认,但以上研究结果已经表明经口途径可能是家庭成员感染的方式之一。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通常由家庭成员传播,成员之间的菌株可以完全相同或经变异后相似;由于感染的个体可存在不同来源菌株的情况,提示也存在外源性感染的现象。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阐明家庭内传播和外源性感染这2种感染方式的比例和重要性。

  被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家庭成员始终是潜在的传染源,具有持续传播的可能性。

  由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不经治疗很少痊愈,被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家庭成员始终是潜在的传染源,存在持续传播的可能性。当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家庭成员共同生活时,其他成员(如配偶和子女)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风险增加,但并非所有的家庭成员一定会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与接触的亲密度和遗传背景有关。因此,对家庭成员进行宣教,提倡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防止重复和交叉感染,如增强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提倡分餐制,避免食用受污染的食品和饮用受污染的水等,有助于防止幽门螺旋杆菌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播,降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和相关疾病的发生风险。

  大多数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成年后也会感染。

  多项研究显示,家庭内传播是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主要途径,主要由父母尤其是母亲传播。家庭成员之间常见的感染途径包括共用餐具、共用食物、咀嚼食物喂食、亲吻、不良的卫生习惯等。2006年关于上海地区1 119名健康在校儿童和青少年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调查结果显示,无症状儿童中7岁年龄组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为30.9%;7~12 岁年龄组的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逐渐上升,平均年递增率为3.2%,12岁儿童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水平接近成人。2014年上海地区1 634例进行内镜检查的儿科患者中,年龄为<3、4~6、7~10和11~18岁儿童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分别为24.6%、27.2%、32.9%和34.8%。近年来由于生活和健康水平提高,国内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呈下降趋势。2011年国内一项关于北京、广州和成都3座城市的3 491名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横断面研究结果显示,年龄为1~3、4~6、7~9、10~12、13~15、16~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分别为0.6%~4.9%、5.6%~9.7%、3.9%~7.1%、8.6%~12.1%、6.2%~17.2%和13.0%~33.0%。

  关于农村地区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情况,尚有待进一步的调查。上述结果提示,儿童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主要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也会发生在成年后,但相对较少。此外,生活环境和习惯、文化水平、社会和经济地位、家庭规模等也影响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