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为什么说肠癌是幸运癌

更新时间:2022-11-14 10:38:36  推荐指数:

  民间之所以流传着肠癌是幸运癌的说法,可能是因为在肠癌发生前往往存在癌前疾病,如结肠息肉等,在疾病的治疗基础上,并配合定期筛查,可以帮助预防肠癌。而且肠癌相对于其他癌症类型来说,前期出现的症状相对容易发现,比如有血便、黏液便等,可以直观地被患者发现,早期及时就诊,预后相对较好,进而被称为幸运癌。

为什么说肠癌是幸运癌

  1、早发现:在肠癌发生前,常会先出现癌前疾病,如结肠息肉、炎症性肠病等。出现这些疾病后,患者往往已经对相关疾病就诊进行治疗,避免了诱发因素;

  2、早预防:对于存在肠道病史或肠癌家族史的人群,经过既往系统治疗后,医生也常常会告知患者定期复查,预防癌变;对于有家族史的人群在体检中也会做肠癌筛查,有助于早发现病变;

  3、早治疗及预后较好:肠道普通病变或癌变可能会出现消化道症状,如腹泻、便秘、便血、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患者也会及时就医检查。如在明确肠癌诊断后,可以相对较早的开始系统治疗。在此时,癌症大多尚未过深的侵袭组织,或较少向远处转移。因此经过及时治疗,大部分患者预后较好,如肠癌早期的5年存活率可以高达90%。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