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梅毒RPR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2-09-20 09:55:14  推荐指数:

  RPR是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的英文简称,可以检测患者血清中有无抗类脂抗原的反应素,用于梅毒病人筛选和流行病学调查。人体感染梅毒螺旋体一定时间后,血清中产生一定数量的心磷脂抗体,RPR检测能协助诊断病情。

梅毒RPR是什么

  本试验敏感性高而特异性低,结果为阳性时,临床表现符合梅毒,可进行初步诊断。假阴性常见于一期梅毒硬下疳出现后的2-3周内,或晚期梅毒。假阳性常见于自身免疫性疾病、麻风、海洛因成瘾者、少数孕妇及老人。RPR结果阳性有以下临床意义:

  1、初步诊断梅毒:一期梅毒中约50%患者会出现阳性反应,二期梅毒发疹期几乎100%呈强阳性,晚期梅毒中约75%呈阳性,以此可鉴别早期和晚期潜伏梅毒;

  2、神经梅毒的诊断:使用脑脊液检测,RPR有助于神经梅毒的诊断;

  3、疗效观察:RPR的滴度一般在二期梅毒时达高峰,以后逐渐下降,如果不及时治疗,大约有一半患者终生维持低水平滴度;如果在早期梅毒时立即治疗,可以有效抑制抗体的形成,使RPR数值始终维持阴性,如果在晚期梅毒时才开始治疗,则RPR滴度下降不明显,治疗效果不佳。

  RPR判定梅毒的感染情况,一般会出现以下4种情形:

  1、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RPR指标阳性:表示现在的症状显示已经被梅毒感染,需要进行正规的梅毒抗感染治疗;

  2、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RPR指标阴性:表示曾经感染过梅毒,或感染梅毒后经过治疗已经痊愈的人;

  3、梅毒螺旋体抗体为阴性,RPR指标为阳性:不能确诊已经感染梅毒,因为有些其他的疾病本身就能够导致RPR指标为阳性;

  4、梅毒螺旋体抗体为阴性,RPR指标为阴性:结果表明没有出现梅毒感染。

  RPR的优点是操作简单、检查快速,适合梅毒普查时使用。缺点是有前带现象,出现假阴性或对神经毒素和潜伏期的梅毒表现不敏感,故不能以RPR单一的结果确定是否感染梅毒。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梅毒螺旋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