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什么是沙门氏菌病?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感染?

更新时间:2022-08-26 10:58:37  推荐指数: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世界有数千万人感染沙门氏菌,数十万人因此死亡。

什么是沙门氏菌病?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感染?

  在我国,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多年来一直位居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首位。过去几年,我国各地通报了多起沙门氏菌感染事件。

   2020年9月6日,四川成都一幼儿园部分幼儿和教师相继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疾控中心对幼儿园9月1日、9月2日的所有食品留样进行检测,发现9月1日留样的外购生日蛋糕中沙门氏菌呈阳性。

  2019年10月,江西省南昌市多家医院共接收疑似食物中毒病例50例。经查,食物中毒系食用江西卡拉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爆浆松松”和“流心泡芙”所致。

  江西卡拉多食品有限公司10月30日晚发布公开信称,经过监管部门和专家的深入调查,事件发生原因系生产过程中机器设备故障而造成“爆浆松松”相关产品“沙门氏菌”超标,导致食品污染。

  2017年7月,网红餐厅“一笼小确幸”在上海的4家门店均被食客投诉吃后拉肚子,甚至高烧挂盐水,共致71人就医。

  7月28日,原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情况通报称,该餐厅违规的加工即时食品受到了沙门氏菌污染,进而引起了食物中毒事件。

  2016年9月5日至6日,河北保定高阳县50余人在火锅店就餐感染沙门氏菌,引起食物中毒。

  什么是沙门氏菌病?

  据了解,沙门氏菌病是由感染沙门氏菌引起的,是最常见且分布最广泛的食源性疾病之一。

  据专家介绍,沙门氏菌可以污染肉类、蛋类、奶类、蔬菜等。

  人们在食用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品后,容易感染沙门氏菌病。沙门氏菌也可以通过粪口途径发生人传人,例如接触、照顾沙门氏菌病患者后未做好清洁致使被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接触被感染沙门氏菌的动物(包括宠物),人类也会发病,但被沙门氏菌感染的动物本身却往往不会出现疾病症状。

  感染沙门氏菌有哪些症状?

  人感染沙门氏菌后,潜伏期一般为12-48小时,症状以胃肠炎多见,表现为头痛、恶心、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腹痛等。

  多数病人的胃肠炎症状会在2-3天后消失。少数患者的病情会发展得比较严重,如小孩、孕妇、老人和免疫功能低下者。

  特别要强调的是,沙门氏菌病可不止拉拉肚子这么简单,严重时可发生败血症甚至致死。

  如何降低感染沙门氏菌风险?

  专家表示,人们无法通过肉眼发现沙门氏菌,但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护措施,能够大大减少沙门氏菌感染的风险。

  在处理食品前后,认真清洗双手、砧板以及刀具。

  生、熟食品的处理和保存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用流动的洁净水彻底清洗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食物要彻底煮熟。

  不喝未经高温消毒的乳制品或果汁。

  吃剩的饭菜如要留存,应该立即放入冰箱。

  接触动物(包括宠物)后及时洗手。

  如已确认感染沙门氏菌,请不要为他人准备食物。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