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应对突发性急性胃肠炎?

更新时间:2022-08-05 10:43:39  推荐指数:

  春季气温变暖,也最容易滋生细菌病毒。如果饮食不当,没注意卫生安全,就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急性胃肠炎?引起胃肠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应对突发性急性胃肠炎?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胃肠粘膜急性炎症,通常因进食不洁、生冷或刺激性食物而诱发,病因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感染等。好发于儿童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其中患儿症状一般更为严重。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肌痛等,严重者可能伴有发热、脱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甚至威胁生命。

  非感染性急性肠胃炎通常发作在进食数小时内突发脐周剧烈疼痛,水样便2-3次后腹痛消失,部分人还会出现荨麻疹、呕血、黑便等。

  引起急性肠胃炎的原因有很多种

  1、病毒感染:对于成人来说,病毒感染诱发急性肠胃炎的比例高于其他病原体,主要由四种病毒所致:轮状病毒、诺如病毒、腺病毒、星状病毒。其中诺如病毒可以通过食物、水、患者呕吐物等进入空气,以气溶胶形式传播,容易造成突发公共卫生问题。轮状病毒主要感染婴幼儿,是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

  2、细菌感染:多见于食物中毒。当食用了不洁的食物后容易引发,比如存放冰箱太久的食物、未经过煮沸的生水等。

  3、寄生虫感染:肠道寄生虫可导致急性肠炎发生,常见的寄生虫如鞭毛虫、弓形虫红、蛔虫等,春季多发寄生虫感染,肠胃弱的人群尤其是小孩子以及爱吃生鲜的人群,要记得服用驱虫药驱虫哦!

  4、抗生素:部分药物也会引发急性肠胃炎。大部分人一感冒就通过服用抗生素来治疗病症,这样滥用抗生素,最容易造成肠道菌群失调,或是产生耐抗生素菌株,从而可能诱发急性肠胃炎。

  突发急性肠胃炎该如何处理?

  轻度腹泻不需要禁食,多喝水,注意休息。

  非感染性急性肠胃炎,短时间内禁食,为了防止脱水,可以适当服用葡萄糖液,待病症有所好转,再通过补液、饮食控制、充分休息后自愈。病情不能自愈的记得上医院哦!

  感染性急性肠胃炎,一定要在发生的当时立马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会根据对应病症采取适合的治疗。

  患过胃炎的人群如何护理

  1、患病期间,要注意休息、多喝水,避免劳累,更要戒烟戒酒;暂停饮用乳制品、果汁等,避免引起高渗性腹泻;

  2、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忌油腻、刺激性食物、生鲜、油炸、豆制品等不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3、适当运动,增加肠胃的动力,更要注意个人卫生清洁。

  特别注意

  在不确定自己是否属于感染性或是非感染性时,切忌滥用药物,更不可迷信偏方来进行治疗,避免耽误病情,请及时到医院检查!

肠胃炎检测试剂
轮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