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沙门菌要如何预防

更新时间:2022-08-02 10:40:14  推荐指数:

  沙门菌属是一类最常见的人类致病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可在人类及动物肠道内存在,亦常见于被污染的蛋类、奶类、肉类、水产品等食品以及污水等外环境。

沙门菌要如何预防

  有资料显示沙门菌可在家禽、猪,以及包括狗、猫、爬虫类动物和两栖类动物在内的宠物肠道中存在,包括乌龟、青蛙、蜥蜴、壁虎、刺猬等。此外,通过接触携带沙门菌动物的生活环境,如笼子、水族馆,或接触动物爬过的衣服、食物、水等,同样可能造成感染;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后,都是经消化道感染致病,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的幼童,以及老年人、孕妇等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尤其易感。

  在预防食物污染方面,可采取的手段包括以下5种

  1、对可能受沙门菌污染的食品要彻底加热灭菌,尤其禽蛋在食用前彻底煮熟;

  2、在肉类食品处理前后,认真清洗手、砧板、刀具的表面。生、熟食品处理和保存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3、要用流动的洁净水彻底清洗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4、不喝未经高温消毒的乳制品等;不喝生水;

  5、非伤寒沙门菌在夏季更容易繁殖,尽可能不食用剩饭菜。

  在预防通过动物污染方面,可采取的手段包括以下3点

  1、尽可能不让幼童、老年人或其他免疫功能低下者接触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避免小宠物在家中随意穿(爬)行,尤其不要让它们进入厨房等制备食物的场所,防止交叉污染;

  2、当接触过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或它们生活的外环境后应立即用肥皂或消毒液彻底地用水冲洗手,监护人应协助小孩洗手;

  3、宠物逗留过的室内环境应进行彻底消毒。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