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丙型肝炎如何保护肝脏防止病情恶化

更新时间:2022-07-22 11:02:15  推荐指数:

  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它被称为“丙型肝炎”,它通过血液和其他肠胃外途径传播。丙型肝炎病毒缩写为HCV。相对来说,人们对丙肝的了解不如对乙肝的了解多,乙肝病毒简称HBV。这两种病都属于病毒性肝炎。

丙型肝炎如何保护肝脏防止病情恶化

  而丙肝和乙肝都是急慢性肝炎,以慢性病毒感染最为常见。他们的结局可能是一样的,但是人们对丙肝并不熟悉,人们对丙肝有不同的看法:有人不重视,有人认为很严重。

  与乙肝相比,丙肝的分布更加全球化。由于西方发达国家推广乙肝疫苗,乙肝发病率明显下降,感染乙肝病毒的人不多。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丙肝的研究中

  西欧和北美的丙肝病毒感染率为0.1%-2%。地中海沿岸地区人群感染率为3%;在热带地区高达6%。中国初步估计在3.2%以下。在我们的邻国日本,一般人群的丙肝病毒携带率为1%-3%,比我们低,而非洲一些国家的丙肝病毒感染率高达6%。

  在各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中,丙型肝炎最有可能发展成慢性或肝硬化。急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成年患者中,部分人可自愈,约80%可能发展为慢性疾病,20%可能发展为肝硬化。

  在发展为肝硬化的患者中,少数病例可进一步发展为肝癌。这就是所谓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恶性循环”的发展过程,慢性肝病的“三部曲”,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后果。

  为了预防此类不良后果的发生,如果日常生活中检测到丙肝病毒抗体,就要提高警惕,做进一步的丙肝病毒核酸(HCVRNA)、肝功能、b超、血脂、自身免疫抗体、甲胎蛋白等检测。然后根据结果给予早期抗病毒治疗,临床上绝大部分丙肝是可以治愈的。

  但如果治疗较晚,丙肝病毒感染转为慢性后会进入发病阶段,丙肝的进展会非常快,可能很快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这样,即使通过抗病毒治疗控制和消除了病毒复制,也无法逆转已经产生的肝硬化和肝癌。

  由于过去对丙肝知识的缺乏,丙肝相关的检测不是很普遍,也没有疫苗等有效的预防措施,使得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在一段时间内逐渐升高,存在很多漏检或漏诊的现象。

  1.丙肝主要由输血感染引起。建议对1993年以前有输血史的人进行丙肝抗体筛查。

  2.除了抗病毒治疗,丙肝患者可能还需要预防丙肝本身以外的疾病的发展,例如脂肪肝的问题和一些肝外症状如免疫损伤,这些也需要特别注意。

  3.控制饮食,减肥,身体条件允许的话多运动~防止脂肪肝堆积脂肪,因为脂肪肝是丙肝加重的重要因素。

  4.避免熬夜喝酒。丙肝患者中有少部分是因为吸毒引起的,吸毒者通常存在吸烟、饮酒等各种危险因素,所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

  温馨提醒

  目前我国的丙肝检出率在逐渐提高,但是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很多年轻人认为检测出丙肝后肝功能正常就不需要治疗了,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

  此外,我国很多医院没有推出治疗丙肝的口服药物,或者有药物但没有进入医疗保障体系,也阻碍了丙肝抗病毒治疗的开展。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