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吃大蒜能杀死幽门螺杆菌,这些谣言不要再信了

更新时间:2022-07-12 10:49:43  推荐指数:

  相信大家在体检时或者因为胃不舒服去医院检查的时候都看到过幽门螺杆菌这个检查项目,并且有些人报告单直接显示幽门螺杆菌阳性!

吃大蒜能杀死幽门螺杆菌,这些谣言不要再信了

  更可怕的是,上网一查竟然显示,幽门螺杆菌致癌。真的是这样么?到底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又是如何传染的?

  幽门螺杆菌是已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属于一类致癌物。

  根据世界胃肠组织(WGO)保守估计,全球至少有一半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

  而中国是感染幽门螺杆菌人数最多的国家,感染率高达 59%,将近 7 亿人感染。也就是说,身边每五个人中,就有三个人感染过幽门螺杆菌。

  但是只有 1% 会恶化为胃癌。所以大家不必太过于担心,也不能轻视。

  三种饮食习惯易感染幽门螺杆菌

  1、爱吃生食:一般进食温度超过 60 度,就可以杀灭物体表面的幽门螺杆菌。然而,如生鱼片、刺身、三分熟的牛排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这会让幽门螺杆菌有机可趁。

  2、辛辣食物:辣的食物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导致肠胃抵抗力下降,给幽门螺杆菌的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3、常吃路边摊:这种餐饮场所的卫生环境较差,如果食材和餐具没有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也有可能会交叉感染幽门螺杆菌。

  关于幽门螺杆菌的常见谣言

  谣言一:牙膏能杀死幽门螺杆菌

  答案是不能,是因为口腔里的环境不太适合幽门螺杆菌生存,活性不高。出现幽门螺杆菌感染时,要对付的还是胃内细菌,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才能起效。

  谣言二:吃大蒜能消灭幽门螺杆菌

  之所以会有吃大蒜就能消除的说法,是因为大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杀死细菌,但是大家忽略了量的问题,只有足够的量,才可能有效果。

  但是大蒜本就有刺激性,一般吃得太多,人的胃反而会受不了,所以吃生蒜并不能消灭细菌。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