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白色念珠菌乳的乳胶法检测是怎么一回事

更新时间:2022-05-27 08:41:18  推荐指数:

  白假丝酵母菌(candida Albicans)又称白色念珠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也存在于正常人口腔,上呼吸道,肠道及阴道,一般在正常机体中数量少,不引起疾病。为条件致病性真菌。假丝酵母菌俗称念珠菌,有81个种,其中有11种对人有致病性:白假丝酵母菌、为最常见的致病菌。此外,热带假丝酵母菌、克柔假丝酵母菌和光滑假丝酵母菌也较多引起疾病。

  白色念珠菌的生存环境

  念珠菌对热的抵抗力不强,加热至60℃1小时后即可死亡。但对干燥、日光、紫外线及化学制剂等抵抗力较强。在假丝酵母菌中80%~90%病原体为白假丝酵母菌10%~20%为光滑假丝酵母菌、近平滑假丝酵母菌热带假丝酵母菌等。白假丝酵母菌为条件致病菌,10%~20%非孕妇女及30%孕妇阴道中有此菌寄生但菌量极少,呈酵母相,并不引起症状。念珠菌生长最适宜的pH值为5.5,阴道的弱酸性环境能保持阴道的自洁功能,正常人为3.7-4.5,但阴道的弱酸性改变为pH5.5后,假丝酵母菌大量繁殖,并转变为菌丝相鵻,才引发阴道炎症状。因此用Ph4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除了适合日常的清洁保养外,治病期间使用娇妍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对霉菌的生长繁殖会有抑制作用。

  白色念珠菌的特征

  本菌细胞呈圆形或卵圆形,很象酵母菌,直径3~6μm,比葡萄球菌大5~6倍,革兰阳性,但着色不均匀。出芽方式繁殖。在病灶材料中常见真菌细胞出芽生成假菌丝,假菌丝长短不一,并不分枝,假菌丝收缩断裂又成为芽生的菌细。

  此菌正常情况下呈卵圆形,白假丝酵母菌与机体处于共生状态,不引起疾病。当某些因素破坏这种平衡状态,白假丝酵母菌由酵母相转为菌丝相,在局部大量生长繁殖,引起皮肤、黏膜甚至全身性的假丝酵母菌病。当机体的正常防御功能受损导致内源性感染,如创伤、抗生素应用及细胞毒药物使用致菌群失调或黏膜屏障功能改变、皮质激素应用、营养失调、免疫功能缺陷等。白假丝酵母菌为双相菌,正常情况下一般为酵母相,致病时转化为菌丝相。因此在细胞涂片或组织切片中发现假菌丝是假丝酵母菌感染的重要证据。

  白色念珠菌检测试剂(乳胶法)检测原理

  预期用途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白色念珠菌抗原检测试剂

  本品用于体外定性检测女性阴道分泌物拭子样本中的白色念珠菌抗原。

  白色念珠菌(Canidia albicans)又称白假丝酵母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通常存在于正常人口腔,上呼吸道,肠道及阴道,一般在正常机体中数量少,不引起疾病,当机体免疫功能或一般防御力下降或正常菌群相互制约作用失调,则易在局部大量生长繁殖,引起皮肤、黏膜甚至全身性白色念珠菌感染。白色念珠菌可引起女性的外阴及阴道炎症,主要表现为阴道分泌物粘稠、色黄或奶酪样斑片,外阴、阴道瘙痒或灼热感、豆渣样白带等临床症状。可通过性接触传播, 引发男性的念珠菌性龟头炎和包皮龟头炎。

  产品优势

  操作简便,快速读取结果

  灵敏度,特异性高,可用于个体检测

  方法学优势,符合世界卫生组织SDI计划

  临床应用

  辅助临床诊断白色念珠菌感染,适用于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使用。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