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哪些食物常见沙门氏菌的污染?怎么处理呢?

更新时间:2022-05-11 13:07:32  推荐指数:

  每年由于沙门氏菌爆发引起的食物中毒现象层出不穷,沙门菌胃肠炎通常是由食物处理不当导致的,也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传染源为其他人、家畜或宠物。

  在我国,引起沙门氏菌中毒的食品中,有90%以上是畜禽产品,也就是肉蛋奶了。美国报道除了肉蛋奶产品之外,沙门菌病大暴发还与宠物龟、食用西红柿、水果沙拉和花生酱等有关。

  沙门氏菌感染的来源:

  • 鸡蛋/蛋类
  • 家禽/肉类
  • 未经巴氏杀菌处理的牛奶和干酪
  • 未经洗涤的未加工水果和蔬菜或其汁液
  • 一些坚果和香料
  • 宠物及其排泄物
  • 人与人之间的粪口传播
  • 沙门氏菌与鸡蛋

  据测算,我国每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发病人数达300万人次。

  据估计,每10,000个蛋黄中就有1个感染了肠炎沙门菌。最近一项针对蛋中肠炎沙门菌污染风险的评估模型估计,在每年生产的近690亿枚蛋中,230万枚会被肠炎沙门菌污染,平均661,633人会因食用这些蛋而患病。

  估计有94%的病例不经治疗即可康复,5%的患者会就诊,另外0.5%的患者会住院治疗,而0.05%的患者会死亡。

  如何正确选择食用鸡蛋

  在购买鸡蛋前,打开蛋盒检查蛋壳是否干净,并无裂缝。

  储存前不要清洗鸡蛋——当鸡蛋潮湿时,蛋壳更具有渗水性。这更容易将蛋壳上污秽和羽毛上所带的细菌渗入到鸡蛋里面去。

  储存时,鸡蛋和蛋类制品应该贮藏在冰箱的底部

  使用鸡蛋时,尽量减少鸡蛋与其他食物的接触。打蛋时,尽量减少蛋清蛋黄与蛋壳接触。

  不生吃鸡蛋,不要把含有生鸡蛋的食品放在冰箱外总时间达两小时以上。如果在一天内无法用完,要将其扔掉。

  为避免交叉污染,装破损鸡蛋的蛋盒要扔掉,不要用来重新再装鸡蛋,确保在处理过鸡蛋或蛋类制品后,洗净器皿、用具和其他像工作台等与食物接触的表面,并对其进行消毒。处理完鸡蛋,一定要将双手洗干净。

  沙门氏菌与肉类:

  肉及其制品的沙门氏菌检出率美国为20%~25%、英国为9.9%、日本检查进口家禽的污染率为10.3%,国内肉类沙门氏菌检出率在1.1%~39.5%。

  我国每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发病人数达300万人次,其中近半数与生鸡肉交叉污染有关。

  肉蛋类是沙门氏菌的重要来源之一,厨房没有做到生熟分开是国际上公认的导致沙门氏菌中毒的主要原因。

  多年来,美国农业部及美国CDC一直建议不要在烹饪前清洗或浸泡鸡肉。认为在清洗过程中,都会在水槽中形成“气溶胶”,在半径2-3英尺的半径范围内喷洒食物准备区。

  美国农业部专门研究发现,洗涤生家禽肉的参与者中,有60%的水槽中有细菌。更令人担心的是,即使他们清洁或消毒水槽后,仍有14%的水槽有细菌。有26%洗过生肉的参与者,会将细菌从生禽类转移到生菜中。

  如何正确处理鸡肉制品:[美国CDC推荐处理鸡肉步骤]

  在放入购物车或冰箱前,将肉类放在一次性保鲜袋中,以防止污染物进入其他食物。

  在处理鸡肉前后,用温肥皂水洗手至少20秒。

  在处理和准备生肉和家禽之前,先准备无需煮熟的食物,比如蔬菜和沙拉,可以大大降低你的风险。

  生鸡肉在烹饪前不要清洗。在清洗过程中,渗出的血水会在厨房传播,污染其他食物、器皿和台面。

  生鸡肉使用单独的切割板。

  切勿将煮熟的食物或新鲜农产品放在盘子、切割板或其他先前盛有生鸡的餐具中。

  在准备好鸡肉和准备下一项之前,用热肥皂水清洗砧板、餐具、盘子和台面。

  用食物温度计以确保鸡肉内部温度在165°F(74℃)的安全温度。(牛肉、猪肉、羊肉和牛肉安全温度145°F , 碎肉块安全温度160°F,家禽肉安全温度165°F)

  如果用微波炉烹饪冷冻生鸡肉,遵从新鲜生鸡肉一样安全处理原则,防止食物中毒。

  如果你认为你在餐厅或其他地方上的鸡肉没有完全煮熟,把它送回去继续煮熟。

  将吃不完的鸡肉在2小时内冷藏或冷冻(如果室外温度高于90°F(32℃),则在1小时内进行冷藏或冷冻)。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