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区分甲肝与丙肝

更新时间:2022-04-11 09:30:03  推荐指数:

  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7年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8700万,每1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携带者。我国乙肝防控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同时,虽然有相关立法保护,但我国目前乙肝歧视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

  说起病毒性肝炎,很多人都分不清楚它们的差别,先了解一下相关知识如何分清甲肝和丙肝。

  甲肝是什么

  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肝脏疾病。病毒通过未受感染者(或未接种疫苗者)摄入由甲肝病毒感染者的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传播。该疾病与不安全的水或食物、卫生条件差和不良个人卫生习惯,如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有紧密联系。

  甲肝的传播途径

  甲型肝炎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即未受感染者摄入了由病毒携带者的粪便污染过的食物或水。在家中,如果受感染者为家人制备食品,可能会通过脏手发生传播。水源性疾病疫情并不常见,往往与受污水污染过或处理不当的水有联系。人与人之间偶尔接触不会传播此病毒,但与感染者密切身体接触则可能会受感染。

  如何预防甲肝

  1、改善环境卫生、保障食品安全和接种疫苗是抵御该疾病的最有效方法。

  2、 可通过以下方式减少甲型肝炎传播:安全饮水;安全饮食;提倡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出门回家后、触摸了公共场所物表,用肥皂及流动的水洗手;接种疫苗。

  丙肝是什么

  丙肝,全称为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预计有7100万人受到慢性丙肝感染。

  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HCC)。每年约有39.9万人死于丙型肝炎,主要死因就是肝硬化和肝细胞癌。HCV感染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已成为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

  丙肝的传播途径

  1、和乙肝一样,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输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刺等)、母婴垂直传播、性接触传播,其中最为常见的传播方式为血液传播。

  2、丙肝不会通过食品或水传播,也不会通过与感染者拥抱、接吻以及共用食品或饮料等传播。

  丙肝的预防

  丙肝目前虽然无法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切断其传播途径,丙肝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切断传播途径;使用安全的血液制品;不共用注射器;避免不洁医疗行为;正确持续使用安全套等。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