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轮状病毒危害大如何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更新时间:2022-03-07 10:03:19  推荐指数:

  轮状病毒胃肠炎,是全球 5 岁以下儿童感染性疾病死亡的第二大病因,几乎每个 3~5 岁的儿童,都经历过至少 1 次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感染不仅会影响患儿营养状况,导致生长迟缓、低体重等,还可能发生心肌炎、肝损伤等肠外并发症。

  对儿科医生来说,除了掌握轮状病毒感染的诊断和治疗,对于轮状病毒的预防措施更要有所了解,才能给家长关键的育儿指导,保障儿童的健康。

  如何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1. 提高儿童的免疫力,坚持纯母乳喂养到 4~6 个月,添加辅食后保证营养均衡,坚持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都有助于提高儿童的免疫力。对预防任何传染病都有帮助。

  2. 良好的卫生习惯,轮状病毒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这意味着防止病从口入是关键措施。主要有两个方面:

  (1)食品安全,食品存放、烹饪应该生熟分开。婴幼儿的乳制品、辅食,在冰箱存放时,应注意和生肉、鱼虾等分开存放。菜板、刀具等也应该分开,有条件的可以给婴幼儿准备专用的刀具和菜板,也要注意生熟分开。

  (2)手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婴幼儿在外面玩耍时,家长要注意看管,尽量让孩子不要吃手。回家之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3. 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已经非常成熟和普及,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有效措施。

  目前国内已上市的轮状病毒疫苗有两种,一种是国产的单价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LLR),另一种进口的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RV5)。

  接种程序如下表:

轮状病毒接种程序

  目前来说,推荐选择 RV5,即大家通常说的进口五价轮状,但因为其年龄限制比较严格,需要在 6~12 周龄服用第 1 剂,很多婴儿会错过接种时机。

  国产口服轮状疫苗的年龄限制比较宽。年龄合适的孩子,建议选择进口五价轮状,如果已经错过了接种时机,建议选择国产的轮状。

  关于轮状病毒疫苗的常见问题

  1. 接种后孩子就不会拉肚子吗?

  导致儿童腹泻的原因很多,轮状病毒疫苗是针对某几种血清型的轮状病毒进行预防,并非腹泻疫苗。

  虽然不能预防所有的腹泻,但可以预防 90% 以上的轮状病毒感染,对儿童健康依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 哪些情况不建议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根据说明书,两种轮状病毒疫苗的禁忌症介绍如下。

  国产轮状病毒疫苗:

  已知对该疫苗的任何组份,包括辅料和硫酸庆大霉素过敏者。

  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

  进口五价轮状病毒疫苗

  超敏反应:对于本品任何成分出现超敏反应者。接种一剂本品后出现疑似过敏症状的婴儿,不应继续接种剩余剂次。

  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疾病:禁止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疾病 (SCID) 患儿接种本品。

  肠套叠既往史:禁止具有肠套叠既往史婴儿接种本品。

  另外,对于存在胃肠道功能紊乱史,包括活动性急性胃肠道疾病、慢性腹泻伴生长发育迟缓,以及先天性腹部异常和腹部手术史的婴幼儿,综合考虑疫苗接种的风险和获益,遵从专业医师的指导,在病情稳定或恢复期尽可能接种。

  3.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有什么不良反应?如何应对?

  根据研究,有儿童在接种后出现轻度呕吐、腹泻、发热等,多数情况下于 2~3 天内自动消失,无需特殊处理,适当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即可。

  如果出现了高热、皮疹、严重腹痛等反应,建议及时就医。

  4. 轮状病毒疫苗能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国产轮状病毒疫苗,根据说明书,与其他减毒活疫苗至少间隔 28 天接种。

  进口的五价轮状可以与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b 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乙型肝炎疫苗和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同时接种时,不会影响疫苗的保护性免疫应答或安全性。

  5. 早产儿可以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吗?

  早产儿相比足月儿更需要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考虑到安全性,国产轮状疫苗尚没有相关研究。

  进口五价轮状疫苗的相关研究显示:早产儿接种是非常安全的。

  6. 口服疫苗后,发生了呕吐,需要补种吗?

  不需要,美国免疫行动联盟(IAC)不建议给予该剂次补种,应按照后续免疫程序完成剩余剂次的接种。

肠胃炎检测试剂
轮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轮状病毒/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