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艾滋病基本知识与预防

更新时间:2022-01-13 09:35:25  推荐指数:

  一、艾滋病基本知识

  1、什么叫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HIV)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英文缩写“AIDS”)

  ⑴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的传染病。

  ⑵获得性指非遗传所致,而是后天在一定条件下获得。

  ⑶免疫缺陷指患者免疫系统严重被损。

  ⑷综合症指患者的多个系统受到损害,机体出现几种疾病的综合症状和病理征象。

  ⑸艾滋病病毒是一种极小的微生物,医学名称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为HIV。

  2、艾滋病病毒的特点(HIV)

  病毒复制速度快,目前尚无技术完全清除体内艾滋病毒,主要破坏具有免疫功能的T4淋巴细胞,在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中含有病毒。病毒在干燥环境中很快死亡,一般消毒剂能将其杀灭。

  3、艾滋病的特点

  ⑴生物学特点:由病毒所致;为传染性疾病;潜伏期长,貌似健康;目前无疫苗预防;无特效药物治疗;病死率达100%。

  ⑵社会特点:传播与人类个人的一些特殊行为有关;这些行为与社会的变化有关;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这些行为受到社会的歧视;社会对病人产生歧视、轻视、敌视;是生物性疾病,又是社会心理性疾病;既是个体的问题,又是社会的问题;造成多方面损失,阻碍社会发展;预防和控制涉及诸多社会敏感问题。

  4、艾滋病(AIDS)自然病程

  ⑴窗口期:受HIV感染后到形成抗体前一般为2-18周,很少超过6个月,血中查不到HIV抗体,具有较强传染性。有急性感染症状,但是无法在体内检测到病毒。

  ⑵潜伏期:无症状携带病毒阶段平均为8-10年,不同感染途径潜伏期长短不同,存在个体差异,与患者本身的免疫功能、机体的状况、病毒的毒力、数量等有关,没有特异的症状,通过实验室可检测出HIV抗体阳性,具有传染性。

  ⑶急性感染期:潜伏期的2-4周,类似流感症状,通常出现在血清阳转之前,出现发烧、疲劳、咽炎、淋巴结肿大、皮疹等,一般自限性表现(不经治疗持续10天左右,症状可自行消失),仅50%~60%的人会出现。

  HIV感染者及AIDS病人均具有传染性。

  5、HIV的传播途径

  ⑴血液传播(静脉吸毒、血液及制品、控入性诊疗等)

  ⑵母婴传播(胎盘、分娩、哺乳):母婴传播感染的儿童,50%在2岁内死亡,80%在5岁内死亡。

  ⑶性传播(同、异、双性)

  6、HIV的传播途径条件

  ⑴有大量的病毒从感染者体内排出

  ⑵排出的病毒要经过一定方式传递给他人

  ⑶有足量的病毒进入体内

  7、HIV不会经以下途径传播

  ⑴同室工作、学习、生活

  ⑵共同进餐

  ⑶日常生活接触(浅吻、拥抱、握手、游泳、共用马桶/浴盆/电话机,接触病人的衣/被/钱等一般生活用品)

  ⑷汗液、泪液、唾液、尿液

  ⑸蚊子叮咬

  二、艾滋病预防措施

  1、当前预防艾滋病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在现阶段,最现实、最有效的办法是针对其传播途径,通过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来规范和改变人们的行为。能过规范行为,来阻断HIV经血、经性和母婴传播。同时,在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规范各项有关操作,防止医源性传播并做好自身保护。

  2、具体要求

  ⑴关键是切断传播环境

  ⑵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

  洁身自爱,保持忠贞单一的性关系;发生危险性行为时正确使用避孕套;及时治疗性病。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