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并不常见的丙肝癌症风险高过乙肝

更新时间:2022-01-11 08:54:26  推荐指数:

  目前被命名为肝炎病毒的有甲、乙、丙、丁、戊和庚共6型,己型肝炎曾有报道,但至今病原分离未成功。它们有着相似的名字,实则完全不是一家人,只能算做一路人,病毒结构很不一样,但都对毒害肝细胞情有独钟,于是被人为地拉进同门。

  丙肝病毒(HCV)于1989年才被确认发现并命名,它感染起人来颇像乙肝病毒,急性感染比例低,75%–85%为慢性感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全球约有3%的人口感染了HCV,低于乙肝病毒的5%。

  研究发现,20世纪中叶以后,输血或静脉注射途径是助长丙肝病毒感染传播的主要原因,鼻吸入可卡因、纹身、刺穿身体和共用剃须刀也是潜在的传播途径,还有血液透析、器官移植和医源性的意外刺伤等。丙肝病毒通过性行为传播和母婴传播虽然也是可能的,但很少见。

  为什么丙肝致癌风险高?

  和乙肝一样,慢性丙肝感染也是肝细胞癌、胆管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主要病因,据估计,每年由丙肝病毒引起的肝癌占所有肝癌的比例接近20%,致癌风险甚至超过了乙肝病毒。

  这样的致癌能力再次令科学家们感到困惑,因为丙肝病毒完全不同于乙肝病毒,没有基因整合能力,但显然丙肝病毒在通过其他途径“逼疯”肝细胞,从而和乙肝病毒一样促发肝硬化和肝癌。比如被认为可通过破坏脂质代谢而导致肝脏脂肪变性,从而诱发肝癌;可能对免疫系统中的B细胞产生持续激活,从而诱发淋巴瘤。

  大量饮酒(每日酒精摄入量>60克)、吸烟、乙肝合并感染也是丙肝致癌的叠加因素,产生1+1>2的协同致癌作用。

  另一个重要发现是在丙肝病毒感染者中,胰岛素抵抗与肝脏脂肪变性、重度纤维化和肝癌的风险增加有关。有研究发现,与未感染者相比,丙肝病毒感染者的糖尿病发病率显著增加(约68%)。同时发现糖尿病和丙肝也会协同增加肝癌风险。

  怎么预防、治疗丙肝病毒?

  没有疫苗!尽管目前丙肝尚无疫苗可以预防,但已可以通过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3个月实现治愈。2017年,DAAs进入中国市场;2021年,我国已有4种DAAs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价格降幅达80%以上,有效缓解了患者的治疗经济负担。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