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消灭丙型肝炎在我国已刻不容缓

更新时间:2021-08-26 10:27:08  推荐指数:

  今年是第十一个“世界肝炎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丙肝属于病毒性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一系列肝脏损害。丙肝起病隐匿,是容易被忽视的疾病,俗称“沉默的杀手”。目前没有疫苗预防。无保护性行为、多性伴、男性同性性行为、“一夜情”……,这些都是可能感染丙肝的高危行为。易感染丙肝的高危人群还有:具有输血史、静脉吸毒史、医源性暴露史(透析、外科手术、拔牙等)、针刺史(纹身、针灸等)以及性伴侣和母亲等家庭成员中有丙肝患者的。

  急性丙肝大约最高45%的感染者可引发清除病毒,多数发生于出现症状后的12周,此时为急性期,约55%-85%的感染者超过6个月不能清除病毒,转为慢性。

  丙肝通常起病隐匿,可无症状的发展数年,导致不能主动就诊,因此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其中有症状的患者绝大多数仅表现为乏力,可有食欲减退,恶心、右季肋部疼痛或不适等;少数患者可伴低热或出现黄疸。无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不代表肝脏的病变程度轻。

  我国丙型肝炎感染人数约760万,其中65%的丙肝携带者不了解丙肝,5%的人做过丙肝筛查,76%的人不知道丙肝可以治愈;丙肝患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规范治疗, 100个丙肝患者中20个会转为肝硬化,2个会转为肝癌。已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战略关注焦点。

  丙肝的治疗主要以口服直接抗丙肝病毒药(DAAs)为主的方案,一般三个月内可治愈。随着直接抗丙肝病毒药物(DAAs)应用及纳入我国医保名录,检测治疗便捷性(口服药、时间短)和治愈率大大提高,而治疗花费大大降低,但公众对丙肝防治和政策等知识认知仍较低。为普及大众对丙肝流行危害、传播途径、预防措施、诊疗方法及医保政策等认知,倡导公众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推动全面参与和支持消除丙肝威胁行动。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