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幽门螺旋杆菌有可能引起咽炎吗

更新时间:2021-06-30 10:49:27  推荐指数:

  一、幽门螺旋杆菌有可能引起咽炎吗

  幽门螺旋杆菌不会引起咽炎,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引起的胃炎、消化道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引起咽炎的细菌以链球菌、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为主,其中以A组乙型链球菌引起者症状较重。若细菌或毒素进入血液,甚至发生远处器官的化脓性病变,称急性脓毒性咽炎。病毒感染、物理化学因素等都会引起急性咽炎。

  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上呼吸道慢性炎症刺激,如慢性鼻窦炎、鼻咽部炎症等,可因其炎性分泌物经后鼻孔流至咽后壁刺激粘膜,亦可因其使患者长期张口呼吸,引起粘膜过度干燥而导致慢性咽炎。另外,慢性扁桃体炎、龋齿等亦可引起慢性咽炎。长期烟酒过度,或受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均可引起本病。职业因素(教师、歌唱者等)及体质因素亦可为本病诱因。

  二、咽炎的症状

  急性咽炎起病较急,初起时咽部干燥、灼热,继有咽痛,空咽时咽痛往往比进食时更加明显,疼痛可放射到耳部。全身症状一般较轻,但因年龄、免疫力以及病毒、细菌毒力之不同而程度不一,严重者表现为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和四肢酸痛等。慢性咽炎患者咽部可有各种不适感,如异物感、灼热感、干燥感、痒感、刺激感和轻微的疼痛等。由于咽后壁常有较粘稠的分泌物刺激,常在晨起时出现较频繁的刺激性咳嗽,严重时可引起作呕,咳嗽时常无分泌物咳出。

  三、咽炎的护理

  要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的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等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咽炎也是不容忽视的。

  四、什么食物对咽炎好

  1、罗汉果是一种酸酸的水果,但是泡水喝对咽喉炎的治疗十分有效果。罗汉果味甘性凉,能清肺化痰,止渴润喉。

  2、胖大海味甘、性凉,入肺、大肠经,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具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能缓解肺胃热盛引起的咽喉肿痛、咽痒不适、声音嘶哑等症状,效果明显。

  3、咽喉炎患者应该多吃一些梨,因为梨的水份十分充足。不但能够补充水份还能够润喉养肺。梨是所有咽喉的最佳食物。

  4、枇杷全身皆可入药,而果实可起到润肺利尿,清热健脾,对肝脏有良好的养护之功。富含维生素C,可抗坏血因子。枇杷可止咳、润肺、利尿、健胃、清热,对慢性咽喉炎患者起来滋润作用。

  5、樱桃含铁丰富,又含柠檬酸和维生素C,是补血之佳果。先百果而熟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对咽喉炎患都可增强脾胃功能,提高免疫系统作用。

  治疗咽炎的食疗

  1、雪梨炖豆根:将雪梨去皮,切成片状,放锅中。加水1碗,煎至半碗。趁热放入山豆根粉6克,白糖适量,分三次服用。如咽痛伴有咳嗽,可用鲜橄榄60克、酸梅10克,略捣烂后,加水300毫升,煎至100毫升,去渣分数次服用。

  2、葱白利咽汤:将桔梗6克、甘草3克放水中煎煮6分钟,然后放入两根葱白,焖2分钟后,趁热服用,早晚各一次,有解表散寒的作用。如有恶心呕吐症状,可将煎好的桔梗、甘草水中加入15克生姜片,再煮2分钟后服用。

  3、咸橄榄麦冬饮:咸橄榄4枚、麦冬30克、芦根20克。将这三味药加水两碗半,煎至一碗后,去药渣,分数次服用。具有养阴清热、生津润燥作用:话合慢性咽炎患者服用。

  4、木蝴蝶茶:木蝴蝶10克、薄荷3克、玄参10克、麦冬10克,加水小火煮15分钟,滤去药渣,兑入蜂蜜20克,稍温服用。此方偏凉,脾胃虚寒,便溏的人不适合服用。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