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病与胃癌 请注意这些小问题?

更新时间:2021-06-21 11:24:29  推荐指数:

  一、哪些胃病是胃癌的前兆

  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某些慢性胃病目前已被公认为胃癌的前期症状信号。

  1、胃溃疡:是胃癌的前期症状信号,癌变率约为5%,胃溃疡变成胃癌的原因是由于慢性溃疡边缘的黏膜受到破坏,机体对它进 行反复修复。哪些胃病是胃癌的前兆

  2、胃炎:按发病形式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按病变部位分为胃窦炎和胃体炎;按病变程度分为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在 诸多胃炎中,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前期症状信号,会演变成胃癌。尽管萎缩性胃炎可转变为胃癌,但毕竟是极少数,而且都是些严重的 病人。一般从浅表性胃炎进展到萎缩性胃炎,再进展到胃癌,往往需要10-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3、胃息肉:胃息肉分有蒂与无蒂息肉。无蒂息肉较有蒂息肉容易发生癌症病变(高出2.5倍)。即无蒂胃息肉是胃癌的前期症 状信号,息肉体积越大,癌变率越高。尤其是息肉直径大于3厘米者,癌变率可增加到70%。发现胃息肉以后,可采用纤维胃镜进行摘除 。

  二、胃癌有哪些前兆症状

  1、突然出现胃部症状:以前没有胃病史、突然出现胃痛、胃胀、食欲下降等症状;或有消化不良、胃溃疡病史,但近期症状 发生变化或加重,服药也无法缓解;

  2、无原因的消瘦、疲乏:在没有刻意减肥的情况下,出现体重下降、贫血、疲乏的症状;

  3、黑便:除了食物(动物血液、铁剂)原因外,出现黑便多是胃肠道出血,这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可能是胃癌;

  三、如何预防胃癌

  1、多数的胃病都是管不住嘴导致的,预防胃癌就要做好饮食工作,少吃烟熏食物,高盐、烟熏食物会胃粘膜上皮细胞产生致 癌物质,在饮食上一定要规律,不吃太快、太烫的食物,严禁暴饮暴食;

  2、戒烟戒酒,少喝烈性酒,烟草中本身就伴有致癌物质,喝酒则会破坏胃黏膜屏障;

  3、在饮食习惯上尽量采用分筷制,不为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创造机会。

  四、胃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1、饮食因素世界范围的流行病资料认为在环境因素中,饮食因素是胃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哪些胃病是胃癌的前兆

  2、遗传因素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A型血的人胃癌的发病率较高。胃癌者的亲属中,胃癌的发病率比对照组高4倍。美国黑 人比白人胃癌的发病率高。因此推测胃癌的发生可能与遗传有关。

  3、免疫因素近年来发现,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胃癌发病率较高。从而表明机体的免疫机能障碍,对癌肿的免疫监督作用降低, 是发生癌肿的因素之一。

  4、环境因素高纬度地区胃癌发病率高。我国及世界各地都有胃癌高发地区,这可能与地区的水质、土壤、微量元素如镍、 硒和钴的含量有关。

  5、与胃部其他疾病有关萎缩性胃炎及肠上皮化生被认为可能是最主要的癌前病变,腺瘤样息肉虽并不认为是主要的癌前疾 病,但患此症者胃癌发病率较高。

  6、精神因素长期处于忧虑、焦急、紧张等心理状态的人易患癌。

  五、胃癌手术患者复查项目

  1、胃癌患者在术后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影像学检查。具体检查要求为术后复查中3年内每半年一次,3年至10年,每年一 次;而腹部彩超,术后3个月检查1次,此后1年至3年内,每半年检查一次,3年以后,每年1次至终生。哪些胃病是胃癌的前兆

  2、胃镜检查是胃癌术后复查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一般在术后至术后3年内,每6个月1次;3年以后,每年1次至终生。

  3、一般胃癌患者在手术后1年内要进行体格检查,大便潜血试验,CEA,CA19-9,肝肾功能等检查,这是术后复查的最基本检查, 具体时间要求是一般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如有异常每月1次,术后2年至5年,每6个月1次,术后5年以上,每年检查1次。

  4、胃癌患者在术后要进行一定的特殊检查:如患者在术后1年内,骨扫描检查每半年1次,术后1年至3年内,每年1次,以后酌情 选用。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