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你对丙肝知道多少?

更新时间:2021-03-03 08:51:46  推荐指数:

  人类的生存发展史也是一部与病毒的“斗争史”。肝炎就是人类长期面临的最严重健康挑战之一。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给在发现丙型病毒肝炎方面做出贡献的三位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和迈克尔?霍顿。在三位科学家的“接力”下发现丙肝病毒,被称为“丙肝猎手”。

  阿尔特最早确认一种未知病毒会导致“非甲型非乙型”的慢性肝炎,霍顿分离出这种病毒的基因组,随后病毒被命名为丙型肝炎病毒,赖斯则证明,丙型肝炎病毒自身即可导致慢性肝炎,而不需要其他病原体“助力”。

  一、什么是丙肝?

  丙型病毒性肝炎(Hepatitis C,HC)简称丙型肝炎或丙肝,呈全世界分布,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所导致的一种传播途径明确、起病隐匿、慢性化程度高的疾病。根据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指南(2019),可分为急性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

  急性丙型肝炎

  就诊前6个月以内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如输血史、应用血液制品史、不安全注射、纹身等其他明确的血液暴露史。输血后急性丙型肝炎的潜伏期为2~16周(平均7周),散发性急性丙型肝炎的潜伏期尚待研究确定。

  临床表现,可有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和右季肋部疼痛等,少数伴低热,轻度肝肿大,部分患者可出现脾肿大,少数患者可出现黄疽。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表现为隐匿性感染。

  慢性丙型肝炎

  感染超过6个月,或有6个月以前的流行病学史,或感染日期不明。丙型肝炎抗体及丙肝病毒RNA阳性,肝脏组织病理学检查符合慢性肝炎。或根据症状、体征、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结果综合分析,亦可诊断。

  由于机体异常免疫应答,慢性丙型肝炎可出现肝外临床表现,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眼口干燥综合征、肾小球肾炎、B细胞淋巴瘤和迟发性皮肤卟啉病等等。

  慢性丙型肝炎很少发展为肝衰竭,但有部分患者随病情发展,转化为肝硬化或肝癌,并表现出相应的症状。

  二、丙肝如何传播?

  1. 血液传播

  血液传播是最常见的,如输血、不安全静脉注射和使用血制品等。由于丙型肝炎抗体存在窗口期,因此无法完全筛出HCV阳性者,大量输血和血液透析仍有可能感染HCV。

  2. 性传播

  与HCV感染者性接触和有多个性伴侣者,感染HCV的危险性较高。同时伴有其他性传播疾病者,特别是感染艾滋病病毒者,感染丙肝的危险性更高。

  3. 母婴传播

  丙肝病毒抗体阳性母亲将HCV传播给新生儿的危险性为2%,若母亲在分娩时丙肝病毒RNA阳性,则传播的危险性可高达4%~7%;合并艾滋病病毒感染时,传播的危险性增至20%。

  4. 其他途径

  如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等,另外还有一些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和血液暴露的行为,如与他人共用剃须刀或牙刷,用未经消毒的器械纹身、纹眉和穿耳洞等,也会增加感染丙肝的风险。

  拥抱、打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破损及其他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播HCV。

  三、丙肝可防可治吗?

  目前尚无有效的丙型肝炎疫苗可供预防使用,丙型肝炎的预防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 控制传染源:对于丙肝病毒RNA阳性的患者,应尽早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

  2. 切断传播途径:严格筛选献血员;预防经皮肤和黏膜传播;预防性接触传播;预防母婴传播。

  3. 保护易感人群:对于丙肝的高危人群,应定期筛查丙肝抗体,必要时行丙肝病毒RNA检查。

  4. 早发现、早治疗:目前,我国治疗丙肝的药物已经与国际同步,有干扰素、利巴韦林、聚乙二醇干扰素、索磷布韦维帕他韦、来迪派韦索磷布韦等等。丙肝是一种可治愈的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