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小小沙眼也会致盲吗?

更新时间:2020-12-28 10:01:20  推荐指数:

  你有所不知,沙眼是我国当前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该病的危害就在于其并发症。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教授告诉我们,很多人对沙眼存有诸多误解,如认为沙眼是沙子跑进眼睛,或者感到眼睛有异物感就是沙眼,或是认为沙眼不是什么大病,休息休息就好等等。“其实,我国很多地区沙眼患病率仍然高达20%以上,是我国当前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该病的危害就在于并发症,所以沙眼的治疗一定要有持续性,不能私自中断治疗。”

  沙眼并发症

  可持续数年并致盲

  黄教授介绍道,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感染所致的一种慢性结膜炎,双眼发病,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

  “沙眼的危害就在于并发症,感染沙眼可以延续数年乃至数十年之久。”黄教授说。患上沙眼数年后,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倒睫、睑内翻、上睑下垂、睑球粘连、角膜混浊、结膜干燥、慢性泪囊炎等,沙眼性角膜溃疡可以引起角膜穿孔和眼球萎缩,以上这些都可能造成严重视力损害,导致失明。

  不过他表示,沙眼患病和病变的严重程度与环境卫生、生活条件密切相关。“并发症主要见于老人,尤其是在农村和边远地区患者,目前在城市医疗条件较好,太重的并发症不常见。”

  沙眼治疗贵在坚持

  沙眼患者往往仅有轻微的眼痒异物感干燥和烧灼感,早晨醒来有少许分泌物,早期无明显不适,常在体检时才发现上睑结膜及穹窿部滤泡、乳头增生。沙眼急性期症状包括畏光、流泪、异物感、较多分泌物,眼睑红肿,结膜明显充血,甚至合并弥漫性角膜上皮炎和耳前淋巴结肿大,出现这类症状别大意,要进行正规的治疗。

  黄教授表示,要避免可怕的并发症,沙眼的治疗难在坚持。病况轻的患者只须外用眼水、眼膏,一个疗程要长达3个月甚至以上。急性期或严重的沙眼应短期内配合口服药治疗。以前使用的“刮沙”疗法,由于对结膜的破坏性太大,现在一般都不再使用。

  若沙眼已出现并发症,则要进行针对性治疗,如睑内翻要手术矫正,慢性泪囊炎要做泪道探通和鼻泪管吻合治疗,角膜斑翳要进行角膜移植。

  沙眼会传染 毛巾要专用

  要注意的是,沙眼具有传染性,直接接触患者眼睛分泌物、污染物件就会染上沙眼。“这是因为,沙眼衣原体常附着在患者眼睛的分泌物中,任何与此分泌物接触,均可造成沙眼的传播感染。”黄教授说。

  因而,注意卫生对预防沙眼非常重要,大家要保持面部清洁,勤洗手,尽可能采用流动的水洗手、洗脸,不用手揉眼,毛巾脸盆要干净、专用。“尤其对学龄前和低年学龄儿童,家长和老师更要多费心。”

沙眼衣原体检测试剂
沙眼衣原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