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你需要知道的真相 丙肝离肝癌只有三步

更新时间:2020-12-22 09:35:51  推荐指数:

  丙肝,全称为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

  丙肝一直以来都没有乙肝名头响,在肝炎界以低调出名,但这并不意味着丙肝是什么好惹的“善茬”:它深谙杀人于无形の绝技,为一朝杀敌可隐忍潜伏多年,只为最后为你送上致命一击,江湖上因此将它形象地封为——“隐形杀手”

  当丙肝病毒侵入人体时,虽然有20%的丙肝感染者会表现出急性感染症状,如乏力、食欲减退、恶心等,但80%的感染者并不会因为病毒的入侵产生任何明显症状!在接下来的6个月内,如果感染者体内的病毒没有被免疫系统自动清除,那么丙肝病毒就开启了自己在人体内的潜伏之路,同时上演了“恶化”三部曲:慢性肝炎 → 肝硬化 → 肝癌/肝衰竭

  丙肝恶化三部曲之慢性肝炎,丙肝恶化之路上的第一阶段为「慢性肝炎」。数据显示,丙肝病毒感染者中约55% ~85%会发展为慢性肝炎。

  由于感染病毒初期症状不明显,很多人身染丙肝而不自知,于是“一不小心”就转为了慢性感染,正式步入了「慢性肝炎」阶段。

  丙肝恶化三部曲之肝硬化,10~30年内,在慢性丙肝患者中将有15%~30%的人会发展为肝硬化。

  发展到这个阶段,大家一定以为这时候身体总该冒出个什么症状,来提醒你去看医生吧?然而肝脏是出了名的忍辱负重、任劳任怨的劳模:哪怕70%的肝细胞都受损壮烈牺牲了,剩下30%的肝细胞也会自觉扛起所有的工作,默默忍耐,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地维持人体多项机能的正常运行。

  因此,在肝硬化早期,除慢性肝炎表现外,感染者的身体并不会发生什么严重并发症,也不会有任何特殊症状表现!(这个阶段被称为“代偿期肝硬化”)然而当各种并发症相继冒出来的时候,就意味着肝硬化已经发展到了晚期。

  肝脏在此时已失去了代偿功能。也就是说,剩下的肝细胞已经无力维持肝脏的正常运行了…肝硬化患者中每年有3%~4%发生肝脏失代偿,肝脏失去代偿能力最终会导致肝功能的衰竭,然后就只有肝移植一条出路了!

  丙肝恶化三部曲之肝癌/肝衰竭,除了引起肝衰竭,慢性丙肝引起的肝硬化患者中,每年还会有2%~4%的患者发生肝细胞癌变。而且,已有证据表明,丙肝引起的肝硬化,其发生癌变比例在持续上升,肝癌发生只是时间问题!

  丙肝恶化的三部曲至此就完结了。但是丙肝的危害还不止于此,丙肝不光会对肝脏本身带来伤害,还可能引起肝脏以外系统的损伤,像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淋巴瘤什么的,总之危害不止一点点。

  怎么样?丙肝是不是比大家想象中的危险?对待丙肝,不能掉以轻心哦!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丙肝抗体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