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今年的艾滋病日我们来聊聊这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校长

更新时间:2020-12-01 10:27:14  推荐指数:

  他放弃三家医院院长职位,建起国内的艾滋病患儿学校——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他十几年如一日,守护艾滋病患儿,既是校长,也是家长。他叫郭小平,曾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如今,这所艾滋病患儿学校怎么样了?在这长大的孩子们生活如何?

  “人最怕有感情,有了感情就出不来了”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出现了一批因卖血和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21世纪初,通过母婴传播而感染的孩子们开始发病,临汾传染病医院接收了这样一批小患者。时任医院院长的郭小平,从那个时候开始接触艾滋病儿童。

  突然发病无奈辍学,因为歧视无法正常上学,父母去世无人监管。郭小平目睹了这些孩子治疗之外的困境,他开始在隔离病区开设爱心小课堂,让孩子们边接受治疗边识字读书。2006年,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爱心小课堂变成了红丝带学校,郭小平兼任校长。

  2015年,郭小平作出了一个让很多人震惊的决定——辞去担任的临汾市传染病医院等三家医院的院长职务,成为红丝带学校的专职校长。

  “和孩子们有感情了,人最怕有感情,有了感情就出不来了。医院不缺一名院长,而红丝带学校缺一名校长、一个家长。”

  “我们是病人,不是罪人”

  跟随郭小平的,还有他的一些患者,今年48岁的刘丽萍就是其中一位,刘丽萍1996年因宫外孕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2005年刚被确诊时,她根本无法接受,在临汾传染病医院门口大哭大闹。直到遇到一个名叫翠翠的女童,翠翠的体内也携带艾滋病病毒,她因为母婴传播而感染,“跟我这个成年人相比,孩子更无辜。”

  翠翠的出现唤起了刘丽萍重生的念头,治疗结束后,刘丽萍开始在爱心小课堂做志愿者,后来成为红丝带学校专职的生活老师,翠翠也成为红丝带学校的第一批学生,刘丽萍陪伴着孩子们成长,她将自己的乐观和阳光传递给孩子们,并向媒体公开自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身份。“我不想戴着面具生活,太痛苦了。我们是病人,不是罪人。”

  “不伤害别人,这是你的底线”

  郭小平给孩子们,创造了红丝带学校这个避风港,但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健康,孩子们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理想,当宇航员、飞行员、医生……,而这些梦想,唯有读书才能实现

  2017年,16名最早进入学校的孩子参加了高考,最终15名被大学录取,然而,目前艾滋病仍然是一种病死率极高,且无法治愈的严重传染病。医学上依然没有研制出,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疫苗和特效药物,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始终存在。

  孩子们要上大学了,但药一天都不能停,如何让孩子们按时服药又不被同学怀疑?郭小平让孩子们把药瓶上的字去掉,或者用其他普通药物包装替代。“人是要光明磊落、要诚实,但这些都建立在生存的基础上。不告诉同学自己是感染者,对他们自己也是一种心理负担。但为了能够把大学读下去,为了生存,他们必须面对这件事。”

  除此之外,离家前,郭小平对孩子们一再强调,一定要做到两点:保护好自己,把药吃好,不要再制造受害者。“能不能帮助社会,看你的能力大小,但不伤害别人不危害社会,这是你的底线。”

  “以前是开心一天算一天,现在想的‘以后’可以很远”

  在15个走进大学校园的孩子中,就有刘丽萍最初遇到的那个姑娘翠翠,刚进入大学,翠翠一直担心自己的病情被发现。其实,在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那里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心理在慢慢改变。有一次,翠翠和一位室友聊起艾滋病这个话题翠翠小心翼翼地试探,“如果我是感染者,怎么办?”

  室友说,“如果你是,我也不会嫌弃你的。”

  翠翠猜测室友是在帮自己叠被子时,发现了自己放在枕边的药,翠翠的第一感觉是愧疚,没有早一点告诉室友自己的情况,之后便感动得哭了。

  如今,翠翠已经毕业工作,也交了男朋友,她知道通过母婴阻断技术,可以生下健康的孩子,现在的她自信、开朗。“刚到郭伯伯学校来的时候,想不到自己会有今天,只想着开心一天算一天,现在想的‘以后’可以很远,以后不管自己遇到多大的挫折,都一定要开心。”

  “我见到他的时候,就注定要承担他生命的责任”

  大环境的进步,让郭小平对孩子的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过去只想把他们拉扯大,现在想他们以后能自己管理自己,体面一点。”

  郭小平给孩子们请老师,教孩子们学画画,给女孩儿买汉服,已经考出去和已经参加工作的孩子们,早已把红丝带学校当成了家,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回到家中,享受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外出的孩子们回到红丝带学校,郭小平必须带他们,去做关于艾滋病病毒的各项指标检查,以确认他们在外面是否按时服药,否则心里总不踏实。

  郭小平这样形容自己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绝不是校长跟学生的关系这么简单,也不是普通家长跟孩子的关系这么简单。他见到我的时候,就已经把他的生命托付于我,我见到他的时候,就已经注定我要承担起他生命的责任。”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