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幽门螺杆菌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0-10-14 08:42:11  推荐指数: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需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革兰氏阴性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粘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惟一微生物种类。幽门螺旋杆菌病包括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引起的胃炎、消化道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幽门螺旋杆菌病的不良预后是胃癌。

  幽门螺杆菌的传染与环境有关、与卫生条件有关、与家里的经济状况有关。在自然环境中,人是传染源,人-人间传播是传播途径。幽门螺杆菌通过口-口、胃-口传播已被医学界认可,粪-口传播是通过被污染的水源传播。我国居民饮食普遍不习惯分餐,家人朋友一块吃饭不用公筷,你给我夹一筷,我给你夹一筷,这就是感染的过程。还有一些老人看小孩的时候,把饭菜嚼嚼喂给孩子,如果大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就会传染给孩子。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有家庭聚集性的特点,因此如果夫妇两人中有一人感染幽门螺杆菌,要治疗最好两个人一块儿去检查、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病的高发因素,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频繁途径之一就是生吃膳食。现在西餐普遍,牛排七分熟甚至三分熟的习惯使然,或者打火锅时肉都还没烫熟,却早已吃得不亦乐乎,这些都有可能存在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安全隐患。

  接吻研究表明,唾液中也可以显示到幽门螺杆菌的蛛丝马迹,如果情侣深度接吻,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将自然畅通无阻,所以接吻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最直接的途径,望情侣们慎重。

  刺激性食物由于刺激性食物容易刺激胃粘膜,致使胃的体抗力低下,从而容易导致幽门螺旋杆菌的入侵。所以刺激性食物对于幽门螺旋杆菌抗体的感染,虽然不是立竿见影的,但却是潜移默化,不可忽视。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