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幽门螺杆菌的六大症状与八个预防措施

更新时间:2020-09-16 10:12:15  推荐指数:

  幽门螺杆菌的症状有哪些?幽门螺杆菌是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革兰氏阴性杆菌,是胃炎患者普遍感染的细菌,那么幽门螺杆菌的症状有哪些呢?

  幽门螺杆菌的症状

  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惟一微生物种类。

  由于幽门螺杆菌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内发生感染后,会直接产生有臭味的碳化物,引起口臭。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多会出现餐后嗳气、恶心、腹胀、腹部不适的胃肠疾病症状,而且这些症状随时都会出现,但是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到医院做相对的检查才能发现。

  随着病情的严重,会逐渐破坏胃肠道壁,引发癌变的发生,而且,感染幽门螺杆菌患者一般都患有胃病,发生胃病的患者,多数与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关系。

  1、上腹疼痛及饱胀感

  幽门螺杆菌多在进食后发生,入晚尤甚,暖气带有臭味。常于餐后上腹疼痛加重,随着胃潞留的出现,变为上腹弥漫性胀痛或饱胀不适。

  2、呕吐

  为幽门螺杆菌最突出的症状,呕吐多发生在下午和晚间,梗阻程度愈重,呕吐次数愈多。呕吐物含有宿食,又叫隔夜食,故有酸臭味。患者于呕吐后症状减轻或完全消失,故喜自行诱发呕吐。

  3、上腹膨隆

  由于胃内排空障碍,胃内容物潴留过多,致使胃处于扩张状态。所以相当一部分患者可看到呈半球形隆起,即扩大的胃型轮廓。

  4、蠕动波与震水者

  胃内容物通过幽门因难,胃肌强烈收缩,有时可见胃蠕动波,蠕动波由左向右,走向幽门方向,止于该处。在空腹时,轻轻用手扶双佣腰部,然后左右摇动,可听见胃内水的振动声音。一般正常人在空腹时是没有振水音的,而大约2/3幽门螺杆菌患者可有明显的振水音,这提示胃内积聚液多,排空不畅。

  5、脱水征

  由于呕吐过多可致患者营养不良及脱水,病人表现为皮肤干燥,弹性差,消瘦及衰弱面容。

  6、碱中毒

  由于患者频繁呕吐,丢失大量的水与电解质,而发生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引起碱中毒。有时可出现四肢抽搐、嗜睡、肌肉软弱、腱反射消失,以致昏迷。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1、日常生活中,尽量做到定时定量、易消化、细软食物,忌烟、酒、咖啡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幽门螺杆菌传染力强可通过手、不洁食物、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

  3、尽量进行饮食调理,实施分餐制度,以免发生二次传染、三次传染的现象。因为如果家人中有一个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80%的家人都会感染这种细菌,我们国内的家庭中大都实行共餐制,这种菌会粘在筷子上面,因此,每一碟菜就像“洗菌水”一样,共餐的一家人会通过这种方式染菌。检查发现该菌超过一定指标后,需要接受1—2周的药物治疗。

  4、手上细菌是最多的,平时家长一定要督促小孩多用肥皂洗手,可以有效避免幽门螺杆菌通过手部进入口中。

  5、不少婴幼儿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与大人口对口喂食有关,所以这种口对口喂食的习惯一定要根除。

  6、定时更换牙刷,对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病人的杯具按时消毒。

  7、不要盲目使用三联、四联药物,这样虽然能够暂时好转,但是在停药后复发率高,长时间不会完全康复,诱发严重炎症。

  8、忌烟熏、腌制食物。含亚硝胺的腌制食品等也具有致癌作用,加上幽门螺杆菌阳性的作用,就会增加癌变的几率。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胃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