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300人中招!美国多州出现沙门氏菌感染事件 沙门氏菌可怕在哪?怎么预防?

更新时间:2020-08-08 10:49:04  推荐指数:

  近日,美国暴发两起沙门氏菌感染事件,遍及大多数州。其中一起或因接触家禽引起,涉及48个州938人感染;另一起或与洋葱有关,致至少31个州近400人感染。

  这个突然上热搜的沙门氏菌到底什么来头?

  引起全球1/4的腹泻,这个菌不简单

  沙门氏菌是一群可寄生于人类和动物肠道的人兽共患病原菌,是导致人类食源性腹泻的主要致病菌之一。据WHO报道,全球1/4的腹泻是由沙门氏菌引起。

  沙门氏菌病是指由各种类型沙门氏菌所引起的对人类、家畜以及野生禽兽不同形式的总称。感染沙门氏菌的人或带菌者的粪便污染食品,可使人发生食物中毒。据统计在世界各国的种类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列榜首。我国内陆地区也以沙门氏菌为首位

  别惹TA,上吐下泻都是轻的

  人在食用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品或水后,经历12~36h的潜伏期,会出现以腹泻、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的胃肠炎症状,这类感染一般3~7d可自愈。但有时也会造成侵入性感染如伤寒型、败血症型,严重可危及生命。

  别靠近TA!你可以这样做

  沙门虽小,危害不少。

  但只要注意卫生习惯,

  就能大大降低感染风险。

  如何预防沙门氏菌

  1.在料理食物时,注意按生熟分开处理,谨防共用案板、刀具、碗碟而引起的交叉污染。

  2.少食生肉、生蛋,烹饪时要烧熟煮透,安全更放心。

  3.夏日凉拌蔬果沙拉,食材多用流水冲洗几遍,去掉看不见的小细菌。

  4.合理饮食、现做现吃,如有剩菜剩饭放4℃冰箱短期保存并在充分加热后食用。

  5.外出就餐时,选择有卫生许可的正规餐厅,美味和健康两不耽误~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沙门氏菌抗原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