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病老发作那是幽门螺杆菌在做怪

更新时间:2020-05-14 09:55:49  推荐指数:

  Hi,大家好!我是幽门螺杆菌,相信大家对我耳熟能详,一半人的胃里有我,我祸害了大家多年,今天决定改过自新,不惜做“幽门”家族的叛徒,“招供”入住胃的秘密,和大家以心换心。

  在被知晓的细菌当中,我算是臭名昭著了。我不仅是诱发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的致病菌,还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1类致癌物。

  一、独享胃粘膜

  我是一种专门寄生在胃的细菌,一般感染后较难自行清除,我有特殊的本领寄生于其他细菌都待不下去的胃,当我独享胃粘膜这一片净土之后,我可不是都那么安分,为了繁衍、扩张地盘,我还会“搞破坏”。

  我可合成一种蛋白酶,使胃蛋白酶丧失其胶体性状,使胃黏膜屏障受损,导致氢离子回渗,胃黏膜上皮细胞受损,形成胃糜烂和溃疡。

  我会分泌空泡毒素使得胃粘膜上皮细胞坏死凋亡,日积月累导致胃粘膜萎缩,在萎缩的基础上还会出现肠上皮化生,以及癌前病变,当然最可怕的胃癌也是在这基础上逐渐变化而来的。

  二、侵入胃的途径

  1、口腔传播

  中国人饮食都不喜欢用公筷,这就给我的入侵提过了有利的条件,我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口腔传播,家庭中只要有一个成员感染了我,很可能使全家人都被感染。经常在外就餐者被感染的机会也明显增加。此外我的传染途径还可以是接吻,一般人我不告诉他:我在唾液中也会有所残留,而接吻是交换唾液最直接的方式。

  2、粪口途径

  我可在粪便中存活,一旦粪便污染了水源或食物,有人饮用污染的水或者食用了没有煮熟的食物,我便会随机侵入他的胃中。我不怕冷,反而低温能延长我的生存期,因此低温保存的食物如被我污染会增加我的传播机会。

  3、胃口途径

  我经感染者的呕吐物会传给健康者,主要发生托儿所幼儿园中。儿童容易发生呕吐及生理性胃食管反流,而且儿童卫生意识差,又喜欢吸吮手指,故我很容易在集体生活的儿童中传播。

  三、防止感染的方法

  如果不要让我侵入大家的胃中,需要做好以下5点:

  1、饭前便后要洗手;

  2、生冷食品要洗干净才能吃;

  3、集体用餐时最好用分餐制,给人夹菜用公筷;

  4、 家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要给他准备专门的碗筷;

  5、成人不要用嘴去触碰婴儿的奶瓶、勺子,更不要嚼碎了东西喂孩子。

  四、感染呈阳性,治还是不治

  如果不幸被我感染了,检查结果呈阳性,是否需要根治呢?是否需要治疗要进行获益和风险的比较。目前医学界比较达成共识的是,如果的确已经存在一些与我相关的疾病。

  比如具有消化不良的症状,消化性溃疡病,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或者是胃部的恶性肿瘤,比如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瘤,以及有胃癌家族史等胃癌高危因素的患者,建议积极根除治疗。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另外注意饮食定时定量,保证营养丰富食物,细嚼慢咽,忌生冷酸辣油炸刺激的食物,忌烟熏腌制食物也很重要。

  我不想祸害大家,但大家也要爱护好自己,不要给我可乘之机。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爱护好您的胃。

胃病检测试剂
胃病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