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儿童幽门螺杆菌的诊断与治疗

更新时间:2020-05-03 09:22:56  推荐指数:

  流行病学:

  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与居民的经济状况密切相关。在发达国家,小于6岁的儿童很少有感染,感染率小于10%,世界胃肠病学组织的报告显示,儿童Hp的感染率为10%~80%,10岁前超过50%的儿童被感染。儿童时期为幽门螺杆菌感染第剧增期:以每年3%~8%的速度递增,至10岁时约40%~60%人受到感染。发展中国家儿童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危人群。

  传播途径:

  人是Hp的已知的自然宿主,Hp感染呈现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幽门螺杆菌的具体传播途径目前还不十分明确。社会经济环境因素对Hp感染率的影响是主要的,已知的危险因素包括:人口拥挤、卫生状况差、不洁净的食用水、儿童时期不分床以及缺乏对母亲喂养知识的教育和辅导。另有一些因素可增加Hp感染的危险性,包括家庭中有Hp感染者、母亲用咀嚼过的食物喂小孩、非母乳喂养、家长受教育程度低等。

  检测方法与诊断:

  Hp感染的检测方法包括侵入性和非侵入性两类。侵入性方法依赖胃镜活检,包括快速尿素酶试验(RUT)、胃黏膜组织切片染色和胃黏膜细菌培养。非侵入性检测方法包括尿素呼气试验、粪便Hp抗原检测(HpSA)和血清Hp抗体检测等。

  除了血清抗体检查,其他检查前均需停PPI制剂2周,抗生素和铋剂4周。快速尿素酶试验检测结果受试剂pH值、取材部位、组织大小、细菌量、观察时间、环境温度等因素影响。不同的染色方法检测结果存在一定差异。免疫组化染色特异性高,但费用较高;荧光原位杂交(FISH)检测Hp具有较高敏感性,也被用于Hp对克拉霉素耐药的检测。细菌培养是诊断Hp现症感染的“金标准”。但复杂、耗时,需一定实验室条件,标本转送培养需专门的转送液并保持低温。培养可进行药敏试验和细菌学研究。尿素呼气试验检测准确性高,易于操作,可反映全胃Hp感染状况,但UBT检测值处于临界值附近时,结果不可靠,且需受检测前停药的限制。

  粪便抗原检测操作安全、简便、有较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不需要口服任何试剂,适合所有年龄和类型的患者。国际共识认为该方法的准确性可与呼气试验媲美。血清抗体检测的是IgG,反映一段时间内Hp感染情况,部分试剂盒还可同时检测CagA和VacA抗体。

  Hp根除后血清抗体可以维持很久,因此不能用于治疗后复查,但可配合粪便抗原检测确定现症感染。血清学方法检测Hp多用于年幼儿和流行病学调查。

儿童幽门螺杆菌的诊断与治疗

  凯创HP抗体检测试剂盒,利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以人体全血、血清、血浆,为样本进行检测,仅需5分钟,即可获得结果。对照呼气试验,产品阳性符合率为94.3%,灵敏度为92.9%,特异性为96.2%,与胃粘膜快速尿素酶实验符合率接近99%。可广泛用于临床检查和流行病调查。

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
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

儿童幽门螺杆菌的诊断与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检测试剂
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检测试剂

  凯创HP抗原检测试剂盒,利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以粪便为样本,15分钟快速获得结果,检测过程对环境和温度无特殊要求、不受辐射危险及同位素管理约束限制、特别适合孕妇和儿童。以Atlas 胃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检测试剂盒为参照,凯创胃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检测试剂盒灵敏度=122/133×100%=91.7%,特异度=263/268×100%=98.1%,阳性试剂的预示值=122/127×100%=96.1%。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