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溃疡长期不管不顾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甚至癌变

更新时间:2020-04-01 10:19:51  推荐指数:

  部分胃溃疡患者(约10%~15%)或平时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止痛类药物者,可能感觉不到疼痛,仅有腹胀、嗳气等消化不良的症状,也可能以胃出血、胃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而这些正是胃溃疡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

  1、胃出血

  约20~30%的胃溃疡患者有过出血症状,属于胃溃疡比较严重的情况。

  当胃溃疡侵蚀周围或深处的血管,可引发血管破裂,导致不同程度的出血,轻者可出现黑便、呕血,时间久了,也可能引发贫血等失血性疾病,严重者可能大出血,引发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2、胃穿孔

  若不及时治疗胃溃疡,溃疡处持续受到胃酸刺激,甚至一次饮食,就可能累及胃的全层,导致胃穿孔。

  溃疡一旦穿孔,胃酸、胃的内容物就会进入腹腔,患者不仅会出现剑突下刀割样剧烈疼痛,还可能引发弥漫性腹膜炎,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因此,胃穿孔的患者一般都需要急诊手术,修补穿孔部位,清洗腹腔。

  3、幽门梗阻

  如果溃疡发生在幽门或幽门附近,黏膜水肿或溃疡引起的反射性幽门环形肌收缩,可导致幽门狭窄,阻碍食物从胃里排出,形成梗阻。

  反复的溃疡还会引起粘膜纤维化,形成疤痕,而疤痕挛缩也可导致幽门变窄,形成梗阻,引起腹胀、腹痛、呕吐等症状。

  4、胃癌

  我国的胃溃疡癌变专题研究组对全国各地3441例良、恶性胃溃疡患者进行了调查统计,结果发现:胃溃疡的癌变率约为1.96%;而国外的报道为5%~10%,且有增高趋势,最高统计数据达29.4%。

  癌变一般发生于溃疡周围粘膜,粘膜上皮细胞反复破坏、修复增生,就会增加癌变的可能性。反复发作的胃溃疡属于癌前病变,如果患者是中年以上男性,则更要警惕癌变。

  可能预示胃溃疡恶变的信号

  ①疼痛改变。由规律的饭后疼痛变为不定时发作或持续性隐痛。

  ②抗溃疡药无效。按常规服用的抗溃疡药治疗一段时间后药效不明显甚至无效。

  ③进行性消瘦。经常食欲不振、嗳气、呕吐,短时间内体重迅速减轻。

  ④短期内经常呕血或排黑便。短期内如果经常发生呕血或排柏油样黑便,大便潜血持续阳性,可能预示癌变。

  胃镜是筛查胃部疾病的金标准,可以直观地看到粘膜情况,及时发现癌变。建议胃溃疡患者治疗后也要定期复查,健康群体45岁以上也要进行胃镜检查。

胃病检测试剂
胃病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