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溃疡到底是怎么一种病症

更新时间:2020-04-01 10:18:13  推荐指数:

  胃溃疡,到底是怎么一种病症?估计大家脑海里也没什么画面,不妨想象一下口腔溃疡,即口腔黏膜周边红而微肿,出现了溃烂、缺损。当溃疡发生在胃粘膜上,破坏了粘膜肌层,就形成了胃溃疡。

  胃溃疡病发范围广,可发生在胃角、胃窦、贲门和裂孔疝等部位。其发病人群虽以中老年居多,但可病发于各年龄层。据估计,我国约每20人中就有1人患过胃溃疡。

  1、胃溃疡的发病机制

  人体进食后,胃酸会将胃粘膜主细胞分泌的胃蛋白酶原活化成胃蛋白酶,继而对食物蛋白进行分解消化。

  但胃部本身也有蛋白质,胃粘膜就像一层保护罩一样,能防止胃酸、胃蛋白酶破坏胃部结构。

  但当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与胃粘膜的防御功能失去平衡时,胃酸和胃蛋白酶就可能会自我消化胃粘膜,导致黏膜下层甚至肌层的黏膜组织缺损,从而形成胃溃疡。

  2、胃溃疡的症状表现

  胃溃疡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也可出现左上腹、胸骨或剑突后疼痛,这是因为溃疡和周围炎症受胃酸刺激,溃疡部位肌张力增高或痉挛引起的。

  胃溃疡的疼痛常为胀痛、隐痛、钝痛、灼烧样痛,且多发生在餐后1小时内,1~2小时后逐渐缓解,下餐进食后循环。

胃病检测试剂
胃病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