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人类抗击艾滋病36年主要保护手段仍是安全套

更新时间:2020-01-15 11:53:39  推荐指数:

  据国外媒体报道,到2008年5月20日,人类发现艾滋病整整25年了。在这个重要时刻,人们不仅会想起在这场抗击艾滋病的斗争中科学和人类精神所取得的胜利,也会想起斗争过程中遭受的失败、耻辱和表现出的无知。

  1983年发现首个艾滋病病例

  1983年5月20日,在一篇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中,由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卢克·蒙塔格尼领导的一个小组描述了一名已经死亡的患者身上发现的一种可疑病毒。在蒙塔格尼突破性研究的基础上,美国研究人员罗伯特·加洛确定,这种病毒的确是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症(艾滋病)的诱因。这是世界上发现的第一个艾滋病病例。

  最后,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揭开这种神秘的免疫破坏疾病的关键—“同性恋瘟疫”(英国小报的叫法),而此前两年,美国同性恋者中间就已经出现了这种疾病,只是他们搞不清楚这是种什么病罢了。接着,有关两人中谁是发现艾滋病病毒第一人的争论持续了三年,最后决定这两位科学家共同分享这份荣誉。

  全世界已有2500万人死于艾滋病

  如此快速地确定一种新的杀手“病毒”,这还是头一回。由于抗生素和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成功,人们在那个时候对这种疾病的治疗非常乐观,认为这种威胁很快就会被清除。当加洛于1984年4月声称他发现了艾滋病病毒时,时任美国卫生部部长的玛格丽特·赫克勒尔宣告:“今天的发现代表了科学在一种可怕疾病方面的胜利。我们有望在两年左右的时间研制出一种疫苗用于临床试验。”

  但事实证明,他们的估计过于乐观。他的承诺没有兑现。当赫克勒尔说那番话时,已知的艾滋病病例总共不到3000例。而现在,全世界已有2500万人死于艾滋病,异性恋和同性恋者的死亡人数差不多,另有330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但人类的痛苦程度却无法计算,全世界1100万儿童因艾滋病成了孤儿。

  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一位重量级法国研究人员奥利维尔·施瓦茨叹息道:“过去25年来,在艾滋病领域犯了太多的错误。”而在另外一面,在实验室里,科学家在对抗艾滋病病毒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他们提供了大量的药物,上世纪90年代中期抗逆转录病毒三联“鸡尾酒”疗法的问世帮助将艾滋病病毒从“死刑”转变为一种可治疗的疾病。

  主要保护手段仍然是安全套

  但仍然没有疫苗问世,因为这种病毒已被证明是难以了解的“滑头”,会变异的危险分子,很有可能是人类历史上出现的最难以捉摸的病毒。研制抗艾滋病病毒的阴道凝胶剂或杀菌剂的努力同样受挫。因此,在21世纪,抗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保护手段仍然是19世纪发明的安全套,或永远有效的性节制!

  于是,政治家、政策制定者、宗教领袖和公众一样,对艾滋病产生了太多的误解,清除误解的工作至今依然没有完成。在一些国家,艾滋病病毒的危险从在吸毒者、同性恋和妓女中传播的特殊环境一跃成为一种主要的流行病。

  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价格开始猛降,撒哈拉以南非洲也用上这些药物前,更应受谴责的是可怕的将近十年的等待,在该地区,三分之二的人患上艾滋病或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最大的问题不再是价格,而是分发这些昂贵药品的政策否定和基础设施的缺乏。施瓦茨说:“在非洲,需要接受治疗的但没有得到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中高达90%。”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八国峰会的承诺证明,政策在抗艾滋病方面的决心是强有力的,而且整个世界现已认识到,抗击艾滋病是每个人的责任。然而,没有国家是安全的。全球基金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抗击艾滋病。瑞典微生物学家拉斯·卡尔林斯是国际艾滋病协会的创会会长,他给出了一个令人沮丧的估计:“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可能永远不会从人类中消失。”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