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当体检出现胃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该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0-01-14 11:52:51  推荐指数:

  以前,人们认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消化食物的胃酸分泌过多,以及保护胃壁免于胃酸侵袭的防卫因子失衡所致,这称为“天平说”。长期以来,大家所接受的定论,是将作为攻击因子的胃酸与作为保护胃壁的防御因子胃内血液,两者同放在天平上,如果是平衡状态,就不会发生消化性溃疡;若受压力等其他因子的影响,天平失衡了,就会引发消化性溃疡。消化系统的专科医生,也一直以天平说为根据进行治疗。

  出人预料的是,推翻该定论的学说登场了:澳洲的病理学家华伦,从某位罹患胃炎病人的胃黏膜上,发现了密集存活的螺旋杆菌。由于这种菌群的存在,导致了被感染的人患有胃炎。被这种菌感染的人,将来罹患消化性溃疡的几率很高。

  为了确认这种菌群的危害,华伦甚至将从病人胃内检查出来的螺旋杆菌喝进自己的腹中,以确认是否会引起溃伤。华伦先生执著于自己学说的强烈信念和为医学发展的奉献精神,让人钦佩。

  这已经是30年前的事情了,华伦的消化性溃疡感染学说,在天平说正被奉为主流的当时,很难被业内专家们接受。但是,真理的生命力是不朽的。不久华伦报告的螺旋杆菌被赋予“胃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之名。从此,长期以来举世信奉的“天平说”彻底被推翻了

  现在,胃幽门杆菌是慢性胃炎的病原菌,带菌者容易罹患消化性溃疡已成为定论。消化性溃疡只要除掉幽门杆菌,就能治好。而且,只要使用抗生素杀菌,胃溃疡不但能治好,而且不会再复发了。这个信息普及后,不但抗生素市场再度活跃起来,就连能除去幽门杆菌的优酪乳产品也纷纷上市,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疾病是由多种原因碰到一起而引发的

  从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并非所有幽门螺旋杆菌的带菌者都会罹患消化性溃疡。据统计,日本中年人中有70%的人都是幽门螺旋杆菌的带离者,如果这些人都成了消化性溃疡病患者,将出现庞大的病患队伍,超过医疗设施容纳限度的病人会涌进各地医院,但这样的事实并没有发生。

  没错儿,“消化性溃疡因为幽门螺旋杆菌而发病”的确是个事实。更进一步说,“除菌后的病人复发率降低”也是事实。然而我们进一步发现,华伦所看到的事实,仅仅包含着事实的某个侧面。

  在“幽门螺旋杆菌可致消化性溃疡理论”的背后,应该还有被忽略的事实的另一个侧面,这就是并非所有的幽门螺旋杆菌带菌者都会成为消化性溃疡病人,而且也不能防止所有经抗生素除菌后的病人不再复发。

  如果病人能了解这一点,或许就不会动辄就跑到医院就治,希望立即确认有没有幽门螺旋杆菌,进而要求医生开抗生素进行治疗。

  很多日本人还会记得,让神户在几小时化为废墟的阪神、淡路大地震,夺走了6400多名民众的生命。大地震发生后,无论是医生或护士都全心全意地投入救灾。当救灾行动告一段落时,消化性溃疡病人却开始增加。

  精神压力和艰苦环境等因素让攻击因子与防御因子失衡,竟成为引发消化性溃疡的要因。本来以为“天平说”已经被幽门螺旋杆菌理论完全推翻了,但地震灾害带来的精神和环境的恶劣变化,很明显地又一次打破了人体内部免疫系统的平衡。

  这就是我们正在讨论的,疾病不是源于单一的原因而引发的,而是好几个因素碰在一起后的产物。面对“在胃内发现幽门螺旋杆菌”这个冲击性的事实,医务人员也和一般人一样,犯下了盲目相信某种说法的错误。

  对于“医原病”(编注:latrogenie Disease,指因医疗而造成的伤害与疾病,如不必要的手术、过多的检查、不当的用药等),我们需要智慧,需要不轻易被某一种学说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智慧。基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消化性溃疡感染的理论,虽然对难治的、复发性的病例有帮助外,对其他大多数的带菌者来说,几乎是没有意义的。

  在临床工作发现经常有病人拿这样的报告来找我们,大家都把焦点放在如何更快、更有效、更彻底的消灭“螺旋杆菌”上,却忽视了其它致病因素。熬夜、饮食结构不合理、情绪堆积、都会影响胃的功能,胃气主降,当胃气下降功能失常了,胃的内环境就会出现异常。

  胃内环境的改变了是滋生“螺旋杆菌”的基础。改善了内环境,杆菌自然会消失。在临床上,我们建议病人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方式、结构,帮助病人正确的表达情绪,坚持艾灸中脘穴,足三里等穴位,都可以起到良好的临床效果。

胃病检测试剂
胃病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