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卫生专家澄清短信谣言 艾滋病不会通过食物传播

更新时间:2020-01-08 15:57:41  推荐指数:

  “最近不要在外面吃东西!尤其是烧烤的东西,可能会染艾滋病,请转告你关心的每个人。”最近,北京市民冯先生频频收到来自好友的“健康提醒”短信,他身边的不少朋友也收到了这样的短信。虽然不是烧烤爱好者,但冯先生还是感到惶恐:吃带有艾滋病毒的食物是否会感染艾滋病?就此,记者采访了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成员、302医院杂病科赵主任。

  赵主任说,艾滋病不会通过食物传染,市民无须恐慌。赵主任说,上述短信内容纯粹是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少数民众对艾滋病传播途径不太了解的心理,故意制造谎言,威胁公众健康,引起人们的恐慌,危害社会的稳定。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坚决抵制这类短信,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同时,市民要了解艾滋病预防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病人的血液中,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中也有一定的含量,唾液、泪液、尿液中的含量甚微。虽然艾滋病病毒的破坏力强,但HIV离开人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却非常弱,常温下只能生存数小时至几天,高温、干燥以及常规消毒剂都可以将其杀灭。以下活动不会传播艾滋病:与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如共同进餐、握手、拥抱、共用工具和办公用具、礼节性接吻。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室等公共设施传播,也不会经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等途径传播。

  以前曾有“西瓜被人注入艾滋病血液,导致大量顾客中招”;“有人专门在人群密集地方用带有病毒的针头扎人”等“言之凿凿”的“艾滋传播”短信,也曾一度引起人们的担忧,但一段时间后都销声匿迹,被证明是谣言。

  “最近不要在外面吃东西!尤其是烧烤的东西,可能会染艾滋病,请转告你关心的每个人。”最近,北京市民冯先生频频收到来自好友的“健康提醒”短信,他身边的不少朋友也收到了这样的短信。虽然不是烧烤爱好者,但冯先生还是感到惶恐:吃带有艾滋病毒的食物是否会感染艾滋病?就此,记者采访了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工作组成员、302医院杂病科赵主任。艾滋病不会通过食物传染,市民无须恐慌。

  赵主任说,上述短信内容纯粹是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少数民众对艾滋病传播途径不太了解的心理,故意制造谎言,威胁公众健康,引起人们的恐慌,危害社会的稳定。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坚决抵制这类短信,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同时,市民要了解艾滋病预防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病人的血液中,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中也有一定的含量,唾液、泪液、尿液中的含量甚微。虽然艾滋病病毒的破坏力强,但HIV离开人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却非常弱,常温下只能生存数小时至几天,高温、干燥以及常规消毒剂都可以将其杀灭。

  接吻。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室等公共设施传播,也不会经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等途径传播。

  以前曾有“西瓜被人注入艾滋病血液,导致大量顾客中招”;“有人专门在人群密集地方用带有病毒的针头扎人”等“言之凿凿”的“艾滋传播”短信,也曾一度引起人们的担忧,但一段时间后都销声匿迹,被证明是谣言。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