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流感高发季,腺病毒凶猛来袭

更新时间:2020-01-01 10:58:52  推荐指数:

  从2019年年初开始,国内部分地区儿童腺病毒肺炎病例与往年相比均有增加,甚至有重症感染的病例直接导致了死亡。

  为了应对这一局面,进一步加强救治效率和临床管理,6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儿童腺病毒肺炎诊疗规范(2019年版)》。

  儿童腺病毒,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病毒呢?

  人腺病毒(Human adenovirus, HAdV,以下简称腺病毒):为哺乳动物腺病毒属,为无包膜的双链DNA病毒,目前已发现至少 90 个基因型。

  腺病毒感染可引起多种疾病,包括肺炎、支气管炎、膀胱炎、眼结膜炎、胃肠道疾病及脑炎等。

  腺病毒肺炎约占社区获得性肺炎的 4%-10%,重症肺炎以3型及7型多见,HAdV-7B型是2019年我国南方发病地区主要流行株。

  发病机制:

  目前尚未完全明确,认为与腺病毒本身以及诱发机体的炎症反应有关,其引起的肺部和全身炎症反应较其他病毒更重,可发展为多脏器功能衰竭。

  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为2-21天,平均为3-8天, 潜伏期末至发病急性期传染性最强。

  腺病毒感染实际非常普遍,轻者可没有任何症状或仅为轻度呼吸道症状,常被误认为是普通感冒或流感。

  易感人群:

  腺病毒肺炎最常发生于6个月-5岁的幼儿,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

  患慢性基础疾病和免疫功能受损者(如器官移植、HIV感染、原发性免疫缺陷等)更易发生重症。

  腺病毒感染有哪些症状?

  腺病毒感染的症状根据病毒所感染的身体部位不同而异。

  症状可包括:

  •发热

  •咽痛

  •流鼻涕

  •咳嗽

  •耳痛

  •结膜炎(也称“红眼”)

  •腹泻

  •声音嘶哑

  腺病毒感染具有以下特点

  1. 起病急。常在起病之初即出现39℃以上的高热,可伴有咳嗽、喘息,轻症一般在7-11天体温恢复正常,其他症状也随之消失。

  2. 重症患儿高热可持续2-4周,一些患儿最高体温可超过 40℃。

  3. 重症患儿呼吸困难多始于病后3-5天,伴全身中毒症状,精神萎靡或者烦躁。

  由于腺病毒可以感染中枢神经系统和消化道等,患儿会出现易激惹,甚至抽搐,腹泻、呕吐, 甚至出现严重腹胀。

  4. 少数患儿有结膜充血(红眼)、扁桃体有分泌物。

  5. 当重症感染时,可能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如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胃肠功能障碍;中毒性脑病或脑炎等。

  腺病毒快速检测试剂

  该产品供医疗机构使用,采用乳胶免疫层析技术及双抗体夹心法原理。用于体外定性检测人体粪便中的腺病毒,有利于快速诊断治疗。

  凯创腺病毒检测试剂优势:

  ·操作简单方便

  ·灵敏度高,特异性强

  腺病毒检测试剂临床意义:

  有助于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腺病毒,并能动态了解病情。对指导和预防该病有重要意义。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腺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1.飞沫传播:是呼吸道感染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

  2.接触传播:手接触被腺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未经洗手而触摸口、 鼻或眼睛;

  3.粪口传播:接触腺病毒感染者的粪便;

  4.水传播:例如游泳池,但这种情况不是很常见。

  如何预防腺病毒感染?

  虽然腺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但对于孩子来说,一旦感染,后果可能会比成人更严重,所以,做好预防是最重要的。

  妈妈应做到:

  自己、孩子都应勤洗手

  预防腺病毒的最佳方式,是保持清洁,特别是孩子手部的清洁。

  生活中,妈妈还应该注意,接触孩子或者孩子的用品前后,都应该勤洗手。

  个人物品专属专用

  大人小孩的生活物品不要混用。

  避免飞沫传播

  当大人出现打喷嚏或者咳嗽等症状时,可使用口罩,避免将病毒直接传播给孩子。

  选择正规泳池

  在游泳池中保持足够的氯含量,可防止由腺病毒引起的结膜炎的爆发。

  所以,暑期想带孩子去游泳池的家长们,应该选择消毒程序完善的正规的游泳池,避免带孩子去换水频率过低或人员过于密集的泳池游泳。

  最后,当孩子开始出现相应症状时,尽量留在家中观察或就医,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