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艾滋疫情表现出四大特点 北京八项措施强调预防

更新时间:2019-12-26 15:10:54  推荐指数: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不断加强对艾滋病的普及教育,充分尊重艾滋病人的生存权利,减少艾滋病发病率,是当今中国倾全社会之力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特别采访和编辑了有关艾滋病疫情特点以及预防措施,并对中西医治疗艾滋病进行对比,希望通过深入宣传来减少艾滋病对人类的伤害。

  全国:疫情表现出四大特点

  据介绍,此次调研分析了2007年我国艾滋病疫情估计相关的可利用数据,并且与各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共同对各省、区市及全国艾滋病疫情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7年底,我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全人群感染率为0.05%,其中艾滋病病人8.5万人。2007年,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万,因艾滋病死亡2万人。在5万新发感染者中,异性性传播占44.7%,男性传播占12.2%,注射吸毒传播占42%,母婴传播占1.1%。

  卫生部部长陈竺说,我国艾滋病流行的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第一,艾滋病疫情上升速度有所减缓。第二,性传播逐渐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第三,艾滋病疫情地区分布差异大。第四,艾滋病流行因素广泛存在。目前,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在目标管理与考核、宣传教育与反歧视、综合干预、治疗关怀与支持、全社会参与、防治队伍建设、监督与评估等方面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倡导和培训,加强目标管理与考核,加强对边远农村地方和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鼓励受益人群,特别是感染者参与艾滋病宣传工作。

  北京:八项措施强调预防

  来自北京市卫生局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市艾滋病疫情还处于上升阶段,截至2007年10月,累计发现并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663例,前三季度发现的感染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3.71%。卫生部门还表示,本地的艾滋病主要以吸毒和性传播为主,呈现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同时,还公布了《北京市艾滋病监测工作管理办法》,从12月1日起,对劳务输出归国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通过设置哨点进行监测,对入伍新兵、献血员、手术前病人、孕产妇实行全员检测。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