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艾滋病防治专家呼吁减少职业暴露事件发生

更新时间:2019-12-13 09:45:34  推荐指数:

  临床上外科医生在给外伤病人做完急诊手术后,通过检查才发现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事件并不少见。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呼吁,要减少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歧视,这样才利于减少职业暴露事件的发生。

  艾滋病职业暴露是指医务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防疫人员、公安及其他监管人员,在诊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相关工作中,意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体液等污染了黏膜或破损的皮肤,或被含有病毒的针头刺破皮肤。

  湖北自2003年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成立“艾滋病职业暴露安全药品储备点”以来,5年中共发生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80余起,由于有效地采取了阻断措施,尚无一人感染艾滋病。

  该储备点负责人桂希恩教授介绍说,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针扎后的感染几率为0.33%,黏膜表面暴露的感染几率为0.09%,而被艾滋病病人咬伤后感染几率介于这两者之间。一旦发生以上情况,应立即服用阻断艾滋病病毒传播的药物,可使被感染率降低75%。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