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跟踪研究显示:黑猩猩也会因患艾滋病死亡

更新时间:2019-11-28 09:42:42  推荐指数:

  科学界有观点认为,人类艾滋病病毒的最初传染源是灵长类动物,但作为原始宿主的灵长类动物一般不会患猿类艾滋病。不过,一个国际科学小组经过长期研究后发现,黑猩猩同样会罹患类似人类艾滋病的猿类艾滋病并最终因该病死亡。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坦桑尼亚贡贝国家公园的90多只黑猩猩进行了为期9年的跟踪研究。他们发现,感染猿类艾滋病病毒的黑猩猩,其死亡率约为未感染的黑猩猩的10倍至16倍,其中雌性感染者的繁殖能力显著弱于未感染的雌性。即使感染猿类艾滋病病毒的雌性黑猩猩能繁育后代,其后代的生存率也比较低。

  研究人员进行的组织标本检测表明,与人类艾滋病患者相似,感染猿类艾滋病病毒且因病死亡的黑猩猩,其体内的CD4淋巴细胞数量不足,这意味着它们的免疫系统受到严重损害,很容易受到外界病原体的感染。CD4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中的一种重要细胞,也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攻击对象。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黑猩猩当中,猿类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及母乳传播,不过其致病能力低于人类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致病能力。

  这项研究成果将于23日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对比人类和黑猩猩的艾滋病致病机制,为开发新的艾滋病疗法和疫苗提供思路。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