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科学家发现人体内艾滋病病毒藏身处

更新时间:2019-11-20 09:03:25  推荐指数:

  治愈艾滋病的关键在于找到艾滋病病毒潜伏池——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藏身之地。研究人员说,他们找到了这种潜伏池,即记忆T细胞,这是一种人体免疫细胞,尽管它是一些艾滋病病毒的藏身天堂,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能限制这些病毒的活动。

  研究人员发现,一旦艾滋病病毒藏身到记忆T细胞中,它的命运就与记忆T细胞休戚相关:细胞活着,病毒也就活着;细胞死亡,病毒也就死亡;病毒增殖也完全依赖于细胞的分裂。因此,摧毁记忆T细胞,也就可以摧毁“躲藏”起来的艾滋病病毒。

  研究人员提出了结合化学疗法和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来治疗艾滋病的新方法,其中,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可杀灭人体内大部分艾滋病病毒,而化学疗法则专门针对“躲藏”在记忆T细胞中的艾滋病病毒,这使得艾滋病病毒在人体中再无藏身之地。

  记忆T细胞

  人体免疫的第三道防线中分为两部分,一是体液免疫,二是细胞免疫。细胞免疫的细胞有两种,一种是T细胞,一种是B细胞。

  T细胞分裂和分化后,会分别形成记忆T细胞和效应T细胞,而记忆T细胞则会在下一次抗原入侵时再次将记忆中的杀毒方法再次调动出来,再次杀灭抗原。

  有的记忆T细胞的有效期很短,像流感、乙肝等。但有的有效期则是终生的,像天花。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