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谈谈艾滋病人结婚生子

更新时间:2019-11-04 09:28:03  推荐指数:

  同艾滋病人结婚生子就一定会传染上艾滋病、甚至有生命危险吗?11月15日,北京市艾滋病临床研究中心的赵红心副主任医师在接受笔者的采访时明确表示,和患有艾滋病的人结婚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严格的措施,没有病的一方一般是不会被传染上的。如果他们想生孩子,只要是在医生严格监控下坚持用药,孩子被感染的可能性也很小。不过这种技术水平目前国内还达不到,所以我国虽然没有禁止艾滋病患者生子,但也不提倡他们这么做。

  近日,有消息说,一位5年前不幸染上艾滋病的贵州女青年,将在今年“世界艾滋病宣传日”来临之时,与男友到北京结婚,而且他们还想生育自己的孩子。人们被两人的爱情故事深深感动的同时,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母婴传播不是艾滋病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吗?他们结婚生子岂不会使艾滋病扩大化?笔者在采访途中搭乘的一辆出租车的司机甚至认为,如果谁有“不愿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劲头,就和艾滋病人结婚吧。对于人们的这些疑问,大夫一方面表示非常理解,另一方面也担忧地说:“艾滋病人也是人,他们有和正常人一样的权利,人们对艾滋病的了解还太少,对艾滋病人的理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呀。”

  从民政部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司婚姻处了解到,我国婚姻法规定,只有“患有医学上不适合结婚的病种”的人才不能结婚,而艾滋病不在此列。

  大夫也证实,艾滋病确实不是我国法律禁止结婚的病种。不过在结婚前患有艾滋病的一方一定要让对方知道自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只要双方愿意并保证采取防止对方被传染的相应措施,没有理由不让他们结婚。其实艾滋病和其他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一样,都有不同的阶段,有的轻有的重,只要格外小心,注意病的禁忌,哪种病也不会立即要人命。艾滋病也一样,不过得这种病的人要格外注意的是过性生活必须戴保险套。从临床统计来看,结婚并不是使艾滋病蔓延的途径。

  就传播机率而言,经性接触途径传染艾滋病,男性传给女性的机率是女性传给男性机率的2至4倍,也就是说女性较男性更易感染艾滋病病毒。目前国际上采用的控制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当男性为艾滋病病毒阳性女性为阴性时,可以采用“洗精术”,通过筛选选择出健康的精子,再用体外授精的方法使女方怀孕。国外的经验证明,这样生出来的孩子目前还没有发现感染上艾滋病的。另一种是,当女性为艾滋病病毒阳性男性为阴性时,就像贵州这对恋人的情况一样,可以采取母婴阻断技术,阻止病毒传给婴儿。一方面母亲怀孕期间要服药,婴儿出生后也要服药;另一方面还必须采取剖腹产,并且不得采用母乳喂养。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艾滋病防治专业人员的技术支持。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艾滋病HIV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