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镜下胃炎的分类如何?

更新时间:2019-09-20 10:22:05  推荐指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胃镜在胃炎的诊断、治疗中所处地位越来越重要,胃镜诊断已 成为胃炎诊断分型的最主要依据。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胃镜下不同类型胃炎的病变表现。

  一、急性胃炎镜下表现:胃粘膜局限性或弥漫性充血、水肿、糜烂,表面覆有粘液和 炎性渗出物。以出血为主要表现者,常可见粘膜散在点、片状糜烂,粘膜表面有新鲜出血或 黑色血痂,同时可见粘膜下出血表现,胃液为鲜红色或咖啡色。

  二、慢性浅表性胃炎镜下表现

  1、胃粘膜充血、色泽较红,充血的边缘模糊,常为局限性,有时为弥散性。

  2、胃粘膜水肿、有肿胀、湿润感,反光度增强。充血区和水肿区可共存,形成红白 相间,并以充血的红色为主。

  3、胃粘膜表面附着粘稠的灰白色或淡黄色粘液斑。

  4、胃粘膜有出血点,胃镜触碰粘膜易引起出血。

  5、有时粘膜有小的糜烂,底部覆盖灰黄色苔,边缘有些充血。

  三、慢性萎缩性胃炎镜下表现

  1、胃粘膜色泽变淡,呈淡红色、灰色、灰黄色或灰绿色,严重者呈灰白色,可为弥 漫性,也可呈局限性斑块分布。如果粘膜变淡不均匀,留有一些桔红色粘膜,亦表现为红白 相间,但以灰白色为主。

  2、胃粘膜变薄,皱襞变细,当胃内充气而膨胀时,只见少数细小粘膜皱襞。

  3、粘膜下血管显露,静脉呈蓝色,形状如树枝,有时可见到小动脉或毛细血管,呈 红色。

  4、有时在萎缩的粘膜上有上皮细胞增生或明显肠化形成的细小颗粒,有时形成较大 的结节;

  5、萎缩性粘膜也易出血,也可出现糜烂;

  6、胃萎缩时,粘液量极少或无,称干胃。

  四、肥厚性胃炎的表现:粘膜表面粗厚,尤其后侧壁,有时呈铺路石子或脑回状,光 泽消失或发红,一般尚柔软,隆起与隆起之间犹似龟裂,隆起顶端可有糜烂,可被覆粘液, 大弯或胃窦的皱襞可呈粗乱扭曲状,多量充气后仍不变或消失。在临床上由于一些技术因素 ,如胃内充气量、胃腔压力、胃镜与胃粘膜的距离、术者主观视觉等可引起诊断上的差别。 胃镜下示正常胃粘膜时,应取多点活检证实。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